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加强能力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17-11-21 09:5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大基础撑起大发展

——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加强能力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这块翡翠是我在云南旅行时购买的,当时觉得好看就买了。不过说实话,它是不是真的还真不清楚。”近日,在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省计量院)的计量惠民示范窗口计量超市里,济南市民吴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经过工作人员检测之后,吴先生所带来的玉石为A货翡翠,听到这个结果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的服务很到位,不仅可以检测玉石,还学到了一些珠宝玉石的相关知识。

“作为全国质监系统首家常态化的眼镜、血压计等计量器具和黄金珠宝免费检测平台,计量超市是我们为广大市民开展黄金珠宝、眼镜、血压计等免费检测项目,以及水表、电能表、燃气表等计量咨询服务的一个缩影。”山东省计量院院长林振强表示。

近年来,山东省计量院围绕服务产业结构调整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急需的计量基标准,不仅确保了量值溯源体系的不断完善,更使得计量的基础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覆盖国家103家及山东省千户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数据及全省市、县计量技术机构管理信息数据中心的山东省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信息平台,对山东省内17地市共计900多家企业的进出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现状进行统计分析,为山东省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山东省计量院还成立了技术专家服务队,积极开展“能源计量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对口联系服务,有效推动了能源计量管理及节能减排工作。专家服务队免费为该省以水泥、钢铁行业为主的能源计量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举办“能源计量管理高级研修班”,促进能源计量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完善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建设。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山东省计量院先后建立了国家天平、非自动衡器、称重显示器、称重传感器、自动衡器等5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和国家衡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其中自动衡器型式评价实验室是目前国内第一家获得质检总局授权的省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国家级自动衡器型式评价实验室,连续累计自动衡器和非连续累计自动衡器装置是我国首次采用在实验室标准条件下实现自动衡器物料循环的型评试验系统,同时也是全球唯一建成的智能集成一体的各类自动衡器物料循环试验平台,自建成以来已完成20余个省份近300家衡器生产企业的1000多个批次自动衡器产品的型式评价和委托检验工作,成为国内知名的衡器技术产业服务平台。

“进一步完善实验基础条件,以产业计量、能源计量、民生计量为重点,全面提升量传服务能力,实现了适应全省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发展需求。”林振强表示,该院已建成11个国家型评实验室、5个国家中心、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其中,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山东)德州基地建成了自动衡器型评实验室、水热气由流量实验室、pVTt标准实验室、核电仪表实验室、电机能效实验室以及电磁兼容等9个国内同行业具有代表水平的检测实验。该院围绕计量检定、校准、型式评价、计量科学研究等开展工作,形成了完整的检测链,打造了国内通行公认的高端检测平台。

山东省计量院积极参与国家计量科技基础服务平台(基地)建设,与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开展了重点领域、重点专业、重点项目的合作研究,加快计量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加快科技人才的培养。该院把计量标准的研制及检校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作为科技提升的重要内容,把标准物质研制和推广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食品、环保、制药等领域质量检测的瓶颈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