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技术创新带给国产电梯新机遇

2017-11-21 09:5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产品主导向服务主导转变 从电梯时代向后电梯时代转变

技术创新带给国产电梯新机遇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电梯保有量,占到全球电梯保有量的1/3以上;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梯市场,然而外资品牌的电梯却占据了市场超过6成的份额,一直处于追赶和创建品牌的国产电梯如何在全球最大的电梯市场里多分一杯羹?11月8日在福建福州举行的“后电梯时代技术创新研讨会”上,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开创后电梯时代新市场。

中国电梯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梯保有量达到500万台,2017年预计将达到560万台。“目前我国电梯行业已经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节点,后电梯时代的到来,将会为国产电梯品牌提供新的机会与机遇。”中国电梯协会理事长李守林说。

从产品向服务调整结构

据统计,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房地产行业的高速运行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地和销售国。2002~2015年,中国的电梯保有量快速增加,从36.17万台增长至425万台,年均增速约20%。“为什么电梯产业没有出现华为、格力这样的中国企业?”福建省特种设备协会电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凡表示,品牌、技术是民族品牌的最大的短板。民族品牌没有核心技术,主场判断失误以及低成本大规模的“战法”失效,种种因素叠加之后,使得外资品牌在行业中如神一般存在。

李守林指出,我国电梯产业的发展已经迎来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节点,这样的调整就是要从传统的以制造为主向以服务为主转变。“从国际上看,70%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电梯产业的服务,而我国的市场恰恰相反,尤其是国产电梯品牌,70%的收入仍然来自传统的制造,呈现一个倒三角的业态,这一方面与我国长期专注制造环节积累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电梯行业的服务能力、技术手段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在后电梯时代有着巨大的空间。”他说。

后电梯时代提供新机遇

所谓后电梯时代,就是电梯产业从传统的制造产品向服务转变;市场从传统的新增电梯市场向家装、改造等细化新兴市场转变后的电梯时代。

“房地产高速发展不可持续性带来了电梯市场新的变化。”张凡认为,尽管目前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明显占优,但外资品牌也有自己的问题短板——电梯技术已经严重阻碍了建筑的发展、引导了错误的产业发展方向,因此在后电梯时代国产品牌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统计,目前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方面,国内多个城市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并积极予以推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宜居有了新需求;‘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让出行成为了‘痛点’以及科技的发展解决了技术障碍等都促使加装电梯等成为了新的市场需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力表示,加装电梯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我国有超过15万的老旧小区,在建筑功能待提升,居住品质提升改造等方面需求迫切,其中老旧小区的垂直交通问题成为民生热点问题及刚需。

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国外的电梯品牌,国内的电梯品牌在加装、改造更新方面更容易发挥在定制化、个性化需求与服务方面的优势,从而更好地抢占市场先机。“外资品牌在这方面理念、布局等等都会有慢半拍的感觉,应该说确实国产品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位参加研讨会的外资电梯品牌负责人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

“电梯梯龄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再过2、3年将会以每年15万台的速度增长,是一个巨大市场资源。”李守林说,要让旧楼加装电梯能够大规模地普及,要完成把电梯当作一项工程项目来做和考虑到安装便利性的问题的两个转变,还需要全行业解决技术和政策两个问题。目前,一些涉及旧楼加装利好的政策不断出台,因此,电梯企业应该积极配合推动相关政策制定,同时认真做好行业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努力让民族电梯企业造出更多、更好、更具有创新色彩的、能够和国际知名品牌一争高下的电梯,在电梯企业和电梯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承担起安全运行可靠运行的社会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