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保护”还是“伤害” 婴儿床围存在致命安全隐患

2017-11-21 09:5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杨 蕾

近来,网上“婴儿被床围卡住窒息死亡”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本报也对婴儿床护栏的设计、安装、使用中存在的致命安全隐患进行了调查报道。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潜伏在婴儿身边却不为人注意的产品安全隐患绝不止床护栏一种,柔软舒适、色彩艳丽的另一种保护婴儿的产品——婴儿床围同样存在致命的安全隐患。

婴儿真的需要床围吗

“从儿童保健角度来说,婴儿床围给孩子带来的危险大于提供的保护。”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主任医师金春华有着多年儿童保健临床经验,她说:“床围大多用绳带进行固定,绳带对婴儿来说具有很大安全隐患。如果绳带过长或没有绑好,孩子在玩耍过程中头、颈被绳带缠绕,而婴儿自身没有解扣的能力,如果现场没有大人看护,危险就是致命的。”金春华说,绳带隐藏的危险比孩子被护栏碰撞的危险要大得多,所有的儿科医生都对婴儿周围的绳带倍加小心。“我亲自接诊的一个病例,家长给孩子戴手套之前没有对手套仔细检查,结果手套里面的线头将孩子的手指紧紧缠住,大人却毫不知情。几小时后取下手套,发现孩子的手指已经被勒得发黑了。所以,我们医生都希望各种绳带离孩子越远越好。”金春华还告诉记者,从婴儿神经发育角度来说,她也不建议使用床围。“婴儿一天有很多时间都躺在床上,如果床围把床的四周都遮起来,孩子就无法更好地接受到外界的刺激,这对婴儿早期的发育反而是不利的。”

我国标准尚未涉及床围绳带长度

记者对有关标准进行了查询。12月1日即将实施的《机织婴幼儿床上用品》国家标准是我国唯一对床围产品进行规范的标准。在该标准中要求“床围的固定位置至少应包括四角和长边的中心位置,对于圆形的床围,每两个固定位置之间的距离应小于660mm。”但其中并没有对绳带的长度等做出规定。此标准为推荐性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性。

同样是绳带,在儿童服装中已经得到充分重视。记者查阅到,去年6月实施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标准中,对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绳带的要求非常详细。例如,对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绳带,标准提出了10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固着在腰部的绳带,从固着点伸出的长度不应超过360mm,且不应超出服装底边”、“肩带上的装饰性绳带不应有长度超过75mm的自由端或周长超过75mm的绳圈”……可见,服装上的绳带对婴幼儿安全的重大影响已经得到了高度重视。比较而言,我们在婴儿床围绳带的研究还显滞后。

中国纺织工业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章辉认为:“如果床围的固定绳带长度太长,肯定会对婴儿的安全带来隐患,应该重视。”章辉建议,“床围是否可以改变固定方式,将绳带固定改成插入式固定。这就需要配套的婴儿床生产厂家改进婴儿床的设计,给床围留出插入的空间。”

血的教训让人警醒

据了解,美国的芝加哥论坛报从2010年底到2011年初就特别关注了婴儿床围的安全问题。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对20年来收到的52份婴儿死亡案例报告进行调查时,其中17份提到了婴儿床围但并未能确认为导致死亡的原因,有28份案例已经被该机构确定与床围有关联。芝加哥论坛报还发现,自2008年以来,联邦政府资助的国家儿童死亡审查中心收到的婴儿窒息死亡案例报告中,有14份与婴儿床围的使用有关。

记者从江苏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还查询到一份欧盟纺织品安全法规——《关于某些儿童睡眠产品安全要求的委员会决定》2010/376/EU。在这份由欧盟委员会2010年7月6日发布的决定里,规定了婴儿床垫、床围、婴儿吊床、儿童羽绒被、儿童睡袋5种儿童睡眠产品的物理和机械性能、化学性能、燃烧性能、危险边缘、警告标示以及卫生等各种要求,以此减少睡眠产品对婴幼儿的伤害风险。

“床围给婴儿带来的安全隐患确实存在,应该重视。”辽宁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纺织品实验室技术负责人颜怀玉在仔细研读相关文献后,严肃认真地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