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提升花炮产业质量 浏阳擦亮花炮之乡城市名片

2017-11-21 09:4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通讯员 钟 智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的开幕式上,1290平方米的网幕威压烟花伴着歌舞渐次点亮,30架无人机编队携着焰火款款而来,近万枚礼花随着音乐腾空而起,没有异味,没有浓烟……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在夜空中绘就出花炮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精彩。

自1991年首次举办“浏阳花炮节”开始,到2017年的“国际花炮文化节”,两年一届的花炮节见证了浏阳花炮的销售额从占国内销售份额的1/10,到如今出口量占世界市场的60%,花炮产业的发展令人瞩目,质量提升、产业升级的工作从没间断过,但PM2.5、假冒伪劣、低价竞争、安全等问题也成为前进路上无法绕开的路障。在浏阳市政府部署下,烟花爆竹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于去年出台,今年1月又重新进行了调整修订,根据花炮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质量管理水平、信用等级、标准化登记、机械化率、全员培训率等不同情况,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3个管理类别,不同的类别对应不同的政策,一类企业能享受更好的扶持政策,三类企业则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花炮企业如果想要赢得更好的发展条件,就必须不断优化自身实力,积极向一类标准靠拢。管理办法的出台使整个花炮产业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提升。目前全市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687家,其中出口产品批次合格率要求达97%以上、内销产品年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的一类企业共88个,而申报自愿退出的烟花爆竹企业已达209家,工区达75家,落后产能被淘汰,产业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助推浏阳花炮产品质量的提升,浏阳质监部门还加大了花炮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今年共完成各类抽检近1000个批次,抽检范围覆盖了全市所有烟花爆竹企业。对于抽检处不合格的产品的企业,浏阳质监部门坚持从严查处,对国抽和省抽以及外省市质监部门移送的81份不合格抽检报告进行了立案调查,其中已结案60起,罚没金额超60万元。除了全力配合国抽和省抽外,浏阳本级财政也安排了专项花炮产品抽检经费8万元,抽检烟花爆竹产品40个批次。

浏阳花炮的品牌效应吸引了一些不法商贩进行仿冒以谋取暴利,假冒的浏阳花炮产品一度在市场上十分盛行。为净化花炮市场秩序,维护本土花炮企业的权益,浏阳市质监局、花炮局、公安局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跨区域打假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如联合打假工作组在今年3月赴江西开展的首次赴外打假行动中,在当地监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成功在现场查获仿冒浏阳花炮的组合盆花200件,假冒行为人程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此类打假行动有效维护了浏阳花炮的品牌形象,为保障当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保护浏阳花炮商标品牌专用权,还成功的将“浏阳花炮”“浏阳鞭炮”“浏阳烟花”申报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效地保护了浏阳烟花爆竹产品作为浏阳特色优质产品对外销售,促进了浏阳特色花炮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11月3日,9项ISO烟花爆竹国际标准在浏阳颁布,实现了烟花爆竹行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集中展示了行业标准化的最新成果,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世界烟花产业的质量安全水平,也展示了中国花炮行业的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了中国烟花产业的自信心和国际话语权。

近年来,浏阳花炮企业还致力于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研发与应用,推出了微烟引线、微烟发射药、无引线连接的环保组合烟花等安全、环保花炮新产品,这些产品具有无硫、微烟、安全性能高、废弃后可分解等特点。通过环保杠杆促进企业对工艺升级换代,整合行业资源,全力塑造浏阳花炮科技、绿色、低碳新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