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特检院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特种设备学院促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

2017-11-21 09:4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加快工匠型人才培养

浙江特检院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特种设备学院促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

□ 周 宇 张艳莉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在近日闭幕的第12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浙江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的特种设备学院(以下简称特设学院)选送的《太阳能户外自动花架》获全国发明制作类一等奖,《基于动平衡的电梯节能系统》获全国发明制作类三等奖。同一天,在浙江省第9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高职高专组创新创意类比赛中,该院学生团队实施的《基于动平衡的电梯节能系统》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据指导老师介绍,获奖项目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特设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特色课程,学生们根据本专业学期项目课程,以独特的专业视角,探索节能思路,以娴熟的专业技能,独立完成了项目的机械结构和电气控制设计和实物模型制作。

据了解,特设学院成立以来,年年都有学生在全国和全省性的创新技能大赛中获奖,每年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前就被企业预定一空。学生创新和动手能力强得益于独特的办学体制和教学机制。

院长傅军平向记者介绍了学院组织的一场考试,让记者感知该院培养人才的独特之处。

那是在2016年年中组织的一场特殊的考试,因为考生都是来自知名电梯维保企业的老员工,考试的内容是电梯维修和保养,是考生们天天都要做的工作,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考试结果,20多名考生,合格的竟然不到两成。

故障都修好了,为啥成绩不及格呢?原因是这个考试不光看结果,还要看过程,记录考生应考全过程的视频显示。这20多个业务高手虽然成功排除了故障,但是操作过程普遍不规范。而规范性过程要求是确保电梯维修质量的基础,更是确保维修过程安全的保障。

这次考试,让特设学院在浙江电梯行业名声大振,也让业内对这里的学生刮目相看,因为,特设学院的学生,在学习的各个阶段和毕业前,都要经过这样的严格测试并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课程和毕业。经过这样考评程序的毕业生,实际操作能力自然也就比普通的培训生要高出一大截了。

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企业认可,学生未毕业就被企业抢订一空,浙江省内电梯行业已初步形成“要电梯人才,到特设学院”的氛围。2016电梯学徒班结业汇报交流会吸引10余家省内企业前来,并当场与学员签约。

现在特设学院的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专业化培养电梯维保和维修技术技能人才的专业,已被列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学生就业形势好,入职待遇也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报考,生源质量的不断提升,录取分数线逐年提高。

由于是检测机构和技术学院合作办学,一个深谙教育之道,一个熟知产业和职业需求,现代教育与工匠精神在这里有机融合、裂变,催生出了特设学院全新的技能人才教育模式。

浙江省特检院把多年在电梯安全领域检测监管和研究成果进行科学化的分析,提出了电梯维保人才培养的重点需求,杭职院则结合这些关键点对原有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进行优化,最终实现了从单一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互为促进的转型,开发了“学训合一”的课程体系,打造了“市场化特征、设备实时更新”的实训基地,建设了“身份合一、统一管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有效提高了特种设备行业人才培养质量。

合作办学伊始,浙江特检院与杭职院就确立了“服务社会”“整合资源”和“市场导向”的原则,将省特检院的特种设备行业资源、高职院校的教育资源和企业的市场资源有序整合,服务学院能力建设。

在师资建设方面,特设学院大胆突破原有用人体系,按照有机整合、柔性共享的原则,将特检院专家队伍、学校教师和企业技师等师资资源高度整合,建立了特种设备行业师资库,仅浙江特检院就为学院建立了由教授级高工3人、高工84人、博士后2人、博士8人、硕士92人,博导2人组成的兼职教学专家队。

在场地、设施方面,学院设有下沙(本部)和海宁两个实训教学区,两大实训基地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拥有培训考试等教学设备400余台(套)。

浙江省特检院院长钟海见告诉记者,建院以来,院里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17项,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与清华大学等院校同台PK并获二等奖(这是全国高职唯一获奖项目)。创新办学让理论和实践实现了融合,工匠和科技产生了聚变,学院培养的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将为浙江特设安全和特设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