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学会对比很重要

2017-11-15 09:1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俗话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这是让人不要动不动就比,否则会比出问题,生一肚子气。可现实中,有时候还真离不开比,要比着过,不比反会出问题。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比如商品价格,不会比,就可能吃亏上当。“双11”购物节电商平台都会搞降价促销,但就有一些商家借机玩起先提价后降价的猫腻,忽悠消费者。今年“双11”期间,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某电商平台的“博世家电官方旗舰店”店铺主页上,一款名为Bosch/博世的SKS51E01T1台嵌两用智感全自动洗碗机,“双11”当天各种折扣返券之后的优惠价是4990元,但查找10多天前该店铺的宣传页,这款产品的销售价格为4940元,反倒比“优惠价”更便宜。事实上,类似现象多年前线下商超卖场就已存在,虚拟经济兴盛起来后,这一招也潜入了网络。正所谓,时代在变,人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套路。法律人士提醒玩套路的商家,这种行为涉嫌价格欺诈,是违法之举,一旦败露会受到相应处罚。而且,套路玩多了,也会被消费者及市场管理者识破,那时候市场法则的终极套路就会发威:将破坏规则者赶出市场。

当然,对比这事并不一定非得自己干,尤其在涉及某些专业知识的时候,要看专业人士怎么比。坊间一直有传言称染发产品伤头发,而且还有其他健康危害。对此,中消协对目前市场销售的20款染发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样品中均未检出邻苯二胺、邻氨基苯酚、氢醌这3种禁用成分,有4款产品含有微量的铅、砷、汞,其含量远低于限量值。总体来看,这些样品在安全性方面比较令人放心。检查发现的问题仅在于部分样品实测结果与样品标签标识不一致,而且差异并不明显。另外,这次比较试验还对进口品牌产品和国产品牌产品进行了对比,除了前者价格较高外,两者在质量、染发效果等方面不相上下。

由此可见,学点专业知识是多么重要。而要获得比较鉴别最专业、最权威的知识,当然还是学一些法律法规了。比如你在超市发现有经营者擅自更改生产日期、保质期的产品,你应该怎么办?查查相关法律法规,你就知道了,里面的条款会让你明白你的权益。最近,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销售环节食品(食用农产品)“六打击六规范”专项行动,其中重点打击的3类违法行为就是销售过期食品(食用农产品),擅自更换包装,篡改生产日期、保质期。上述违法者将由相关监管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第124条的规定处理和处罚。

如果遇到科学尚无定论的事情,怎么对比鉴别?这就要看你自己的取舍了。不过,原则是应向主流观点靠拢。比如,关于转基因,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再声明,经过安全论证的转基因产品与其他传统的农产品、传统的食品一样安全。而我国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严格的分级分阶段安全评价制度,目前并不存在转基因农产品安全性问题。至于有人给一些非转基因产品戴上转基因的帽子,就是危言耸听了,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作怪。甜玉米、紫地瓜、彩椒、彩色花生、小番茄(圣女果)、冬枣、小黄瓜等,这些都曾是谣言的受害者,大家再不要对它们有偏见了。

对比是为了发现问题,那发现问题怎么办?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事实上,现在许多消费者在维权上还是比较被动消极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消费者在网购吃了亏的情况下,选择向交易平台投诉,两成多的消费者只是在朋友圈或社交媒体曝光,真正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的只有一成多。这种情况反映了两个问题:不少消费者并不清楚如何维权,不知道有怎样的维权渠道;人们对监管部门尚缺乏信任。

看来,要学会对比鉴别的不只是消费者,监管部门也要不断进步。监管部门怎么学?在市场监管实践中学,根据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各方面需求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