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钱江机器人智能工厂模型亮相第19届工博会

2017-11-14 10:3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

钱江机器人智能工厂模型亮相第19届工博会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被誉为“中国制造第一展”之称的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11月7日在沪开幕。在机器人展区,国内外知名机器人生产企业纷纷亮出前沿技术、创新产品和全面综合的解决方案,其中,国产机器人优秀代表——钱江机器人更是展示了工业机器人“吸睛”应用场景——为爱仕达打造的基于国产机器人的智能工厂IH电饭煲总装示范线和高端炊具智能工厂整体模型,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

此次钱江机器人的展位面积达400多平方米,其中爱仕达智能工厂IH电饭煲总装示范线就占到了100多平方米。“该示范线采用智能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将智能加工设备、智能机器人、影像视觉检测、智能化生产控制中心、现场监控装置、智能化生产执行过程管理以及智能化仓储、运输与物流、智能小车、公共资源定位系统等智能制造元素有机整合,让机器人参与组装、测试、包装、入库的生产全流程,完美诠释了高度国产化的‘机器换人’。”钱江机器人副总经理周文彪介绍说,该示范线也显示了智能制造技术在五金制品及厨房小家电行业的应用,也对未来智慧工厂的蓝图进行了勾勒。

爱仕达高端炊具智能工厂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计划于2019年投产运营。该项目将导入500台钱江机器人,达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国际先进水平。据悉,该项目已被列为2017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重点支持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并获得了政府专项补助近5000万元。

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合林预估,智能工厂建成后,公司的生产效率可提高两成以上,而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和不良品率、单位产值能耗均大幅降低两成以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9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3085台(套),同比增长103.2%;从增量上看,自2013年以来,我国已跃升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眼下,世界机器人生产巨头争相抢滩中国市场,这也给国产机器人生产企业及品牌带来了巨大挑战。目前,以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为代表的“机器人4大家族”,占据着国内工业机器人60%以上的市场份额。

“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快,但始终存在着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指出,一是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品牌率低;二是机器人使用密度低。目前我国制造业万名工人拥有的工业机器人只有40台,不及发达国家的15%;三是低水平重复建设普遍。国内不少机器人企业不重视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缺失。

要想改变这个局面,国产机器人生产企业必须加大研发力度,突破关键技术短板。

“通过这几年研发,我们在机器人控制系统、运动学算法、减速机等核心技术上获得了重大突破。目前,我们生产的核心零部件控制器已实现了批量生产,减速机也小批量生产并用于部分机型,发展处于同行前列。”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彪分析说,国外应用工业机器人的工厂规模一般较大,国内相对较小,这也使得部分外资企业不愿意开挖这块市场。瞄准这一点,钱江机器人将经营策略转向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为他们打造有更高性价比的产品,从而在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在谈及国产机器人的优势时,周文彪认为,相对国外机器人,国产机器人能为客户提供更切合实际的创新集成方案,并且价格也便宜20%~30%。“随着应用需求的增长、关键技术的成熟以及质量的稳定,国内工业机器人将不断‘跑步’进入中国车间。”周文彪补充道。

钱江机器人由爱仕达、钱江摩托、吉利汽车3家上市公司主导,目前,已经推出了负载从3kg到800kg的全系列工业机器人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焊接、切割、喷涂、打磨抛光、分拣、装配、搬运码垛等领域,其中,800kg工业机器人填补了国内空白,20kg防爆机器人处于国内一线水平,实现了在汽车行业、新能源电池行业、3C、五金行业的广泛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工业机器人领域,国产机器人正强势崛起,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