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质监局多措并举推动油品质量提升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7-11-13 09:5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95%到100%的跨越

山东省质监局多措并举推动油品质量提升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齐成石化有限公司。先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填写安全须知卡,再穿上专业工作服及安全鞋,带上安全帽,才能进入厂区。

在齐成石化公司的总控室门口,干了20年质量工作、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牛宗峰指着远处一个高塔告诉记者:“这个30万吨气分装置是我们在市质监局组织的油品质量提升行动中改造的。省市质监部门对我们油品企业经常进行突击检查,不通知企业,直接进成品罐进行抽检。对于质量,我们现在的认识程度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我们而言,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命脉。”

牛宗峰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为了提升产品检测能力,扩大自己的产品销售终端,公司准备投资1.5亿元用于建设高标准实验室,希望得到质监部门的帮助和支持。

“在省局到市、县质监部门主动担当、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的连环动作下,经过两年的时间,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油品质量提升的胜仗。现在质检总局已经批准我们创建国家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东营市质监局局长许建仁介绍,被称为“石油之都”的东营,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基地。近年来,东营市地方炼油企业总体规模效益均占全国地方炼油的7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10家炼油企业获得2680万吨进口原油使用权。

地方炼油产业是东营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但前几年个别中小企业出现管理不规范、执行新标准不到位、工艺和生产装备不配套等问题, 影响了地炼产业的声誉和发展。为此,东营市连续两年部署开展了全市性成品油市场专项检查活动,由质监、工商等部门主要领导带队,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分别从涉油产品生产企业、成品油仓储批发企业以及加油站名单中随机抽查了100余家企业进行了联合检查。该市垦利区、东营区等县区政府对成品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了网格化监管,引进无人机对重点区域实施不定期巡查。围绕提升炼油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东营市质监局对辖区内180余家炼油企业以及其他危化品生产企业的600多名质量负责人等,开展了公益性培训。并在全市炼油企业选树生产规模大、质量水平高、品牌形象好的企业,确立标杆典型,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全市炼油企业,推动全市炼油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积极吸收发动辖区内的8家主要炼油企业参与实施团体标准,以高标准引领炼油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倒逼其他企业重视质量,主动实施质量升级。

说起油品质量提升的历程,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感慨万分。据他介绍,2015年以来,为落实国家油品升级要求,规范成品油生产秩序,保障油品质量安全,山东省质监系统坚持汽油柴油一起查、炼油企业和化工企业一起管、摸底排查和整治查处一起抓,对全省成品油生产企业和涉油化工企业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以铁的手腕和决心抓好地方炼油行业集中整治,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促进地炼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山东省质监局对地方炼油产业质量提升的工作宗旨。为此,该局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每次行动都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提出明确的任务、目标和时限。结合山东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该局掌握了全省977家涉油生产企业的基本信息,建立健全了重点监管企业台账,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面对记者,张健如数家珍地道出了山东省油品质量提升的时间表。2015年鼓励企业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2016年省政府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当年,山东省质监局对省内所有炼油企业进行了两次全覆盖抽查,年初抽检的国五汽柴油合格率只有95%。专项整治后,下半年第二次抽检合格率提升为100%。2017年两次省监督抽查和一次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也是100%。“两年多的对油品质量的整顿和提升,看似简单,却走过了一条‘整顿-规范-提升’的发展历程。基于这个发展历程和坚实基础,东营市向质检总局申请创建车用汽柴油产业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张健说。

邀请专家为企业“号脉会诊”,是山东省质监局推进油品产业质量升级所采取的举措之一。该局连续两年组织山东大学、省化工研究院、省质检院、中石化、京博化工等单位的石油化工专家,对50余家重点炼油企业的管理体系、装备工艺、质量控制、生产许可和检验能力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专家检查,首次全面掌握了全省炼油行业的底数,查找了每个企业生产过程的薄弱环节,梳理了每种油品的质量风险点,核查了质量升级设备、工艺配套情况和质量管理、质量控制体系的运行情况,为宏观监管、精准监管、动态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山东省质监局消费品质量监督处负责人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家组在全面“会诊”的同时,认真贯彻优化服务要求,一企一策、一品一策,从落实国家标准要求、强化质量控制措施、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保证能力等4个方面开出“处方”,帮助企业制定整改完善方案,鼓励企业加快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实现产能置换,促进油品质量升级。

“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是一项重要的国家专项行动,既有利于改善环境、治理雾霾、促进绿色发展、增添民生福祉,积极鼓励支持炼油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也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不断强化对炼油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的引导。”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还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求,进一步提升油品质量,推动炼油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六标准油品的全面生产打下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