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中小企业主导制定两项国际标准发布实施

2017-11-13 09:3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涉及卫生巾、纸尿裤原料测试方法和性能规格

我国中小企业主导制定两项国际标准发布实施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1月10日,国家标准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两项由我国中小企业主导制定的涉及卫生巾、纸尿裤等产品原料测试方法和性能规格的国际标准。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对引领卫生巾、纸尿裤等产品的创新,改写国际市场竞争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这两项国际标准分别是《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钠高吸收性树脂 第1部分:测试方法》和《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钠高吸收性树脂 第2部分:规格》。前者既适用于作为原料的聚丙烯酸钠树脂,也适用于以这种材料为原料的终端产品,为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技术依据和试验方法;后者将产品分为Ⅰ级和Ⅱ级两个等级,对产品的性能要求和规格进行了规定。两项标准由我国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月公司)主导制定,已于今年8月14日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

据介绍,高吸收性树脂(SAP)是卫生巾、纸尿裤的主要原料。卫生巾的核心性能在于吸收血液,而全世界检测卫生巾产品质量采用的却是吸水的标准。昊月公司与高校合作研制出具有可降解特性的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纳盐高吸收性树脂材料,技术全球领先,每5毫升血液吸收时间小于50秒(国外同类产品大于120秒),吸收血液后的原料呈果冻微粒状,干爽透气,轻巧小薄,卫生环保,解决了木浆原料的各项不足。2005年该企业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然而不久就被世界五百强企业实行了反向技术攻关。国家标准委、山东省质监局指导企业将专利技术转化为标准。2006年,昊月公司向国家标准委申请了《卫生巾高吸收性树脂》和《纸尿裤高吸收性树脂》两项国家标准,2009年9月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卫生巾、纸尿裤市场结构立即发生了变化,原来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外国公司的产品占有率明显下降,国内产品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标准还提高了妇女卫生护理健康水平,便利了儿童和老人的看护和使用,给消费者带来了福音;企业产值和效益连年翻番,从年产值百万的小微型企业迅速成长为近亿元的中小型企业,仅2010年一年利润就达到了前5年利润之和。

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国家标准委帮助该企业申请国际标准立项,2014年9月获ISO立项批准。由于我国产品技术先进、吸血时间指标领先而且含有技术专利,一些外国企业极力阻碍该标准的出台,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竞争异常激烈,协商艰辛复杂。国家标准委组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有关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专家,和企业一起全程参与到标准的提案、准备、委员会审议、询问等阶段性程序中,并提出将标准指标分为两等,一级品吸血时间小于50秒,二级品为50秒以上,从而争取到大多数国家的理解支持。2017年7月17日,ISO该产品领域专业技术委员会14个成员国代表正式投票,最终以13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这两项国际标准。

据介绍,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具有以下3个效应:一是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世界领先的具有可降解特性的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纳盐高吸收性树脂,将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二是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写入国际标准,拥有了话语权,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卫生巾、纸尿裤等产品市场的长期垄断,缓解了我国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三是确立了吸收血液用树脂行业的国际市场规则,目前仅有中国企业能够生产出一级品,大大提高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降低贸易摩擦风险。

据了解,高吸收性树脂吸血材料具有广泛的运用前景,它不仅是生理卫生用品的优良原料,还可用于医疗救护、战地止血以及牲畜屠宰污血回收等。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是我国中小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和标准引领发展壮大的成功典范,是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典型案例,也是以质量提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中国产品自信的具体体现,对中国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