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稽查局推进案卷规范化管理促进执法水平再提升

2017-11-13 09:1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一层保障 多一处监管

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稽查局推进案卷规范化管理促进执法水平再提升

□ 李志海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深入推进法治质监建设,根据《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2017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和东营市质监局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东营市局稽查局全员参与,以案卷评查为契机,深挖细琢,着力推进案卷规范化管理。同时,稽查局立足长远,通过再反思、再规范、再提升,建立完善案卷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东营市质监局稽查局一名行政执法人员说,“这次案卷评查将促进我们下一步更好地依法办案、依法行政”。该局从小处入手、从细节完善,不断自我反省、加压提升。该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深入学习巩固了质检总局《关于开展质检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中规定的案卷评查标准,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以提升水平为目的,以对标提高为导向,以发现问题为抓手,各科室执法人员分别列出自查问题清单和互查问题清单,共评查近期行政处罚案卷9卷,列出问题21类,对全体执法人员既是警醒,更是提高。

按照省局市局安排,东营市局稽查局不仅选派执法人员到滨州市局开展了异地互查,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参与了淄博市局对该局的案卷评查,通过现场评查和座谈交流,和兄弟市局共同探讨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多发问题和潜在风险,就如何依法行政、提高案件办理水平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评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再总结、再反思,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我们全体执法人员一起接受批评指正,通过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发现自身的‘潜在疾病’,找出自身的提高点”,该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再完善、再出发。”

为确保案卷评查工作落到实处见实效,该局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稽查局通过强化工作日志管理,确保每项工作从部署落实到监督核查、自始至终形成闭环管理。该局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以规范全程执法文书记录为基础,以执法记录仪、单兵系统和执法终端为前端,进一步整合执法全过程监管信息系统。建设的行政全方位执法记录监控体系,既能实现全程电子记录,又能实现全程电子监控,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生成记录的随存随取和全程回溯。不仅如此,该局坚持每周召开案件通报会,将案件线索和办理进程在全局公开研究探讨,为依法办案多一层保障,为执法用权多一处监督。

该局正是从细节入手,不断再反思、再规范、再提升,以群策群力消除执法瑕疵,以公开透明实现阳光办案,以全程痕迹管理实现案件全程可追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