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集集团联手台湾伙伴探索智能托盘新业态

2017-11-07 09:5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集集团联手台湾伙伴探索智能托盘新业态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近日,中集集团与台湾鹰谷集团合资成立新公司——中集鹰谷,新公司将结合双方的优势,致力于批量化、标准化、智能化、环保化托盘的研发生产,以全新的产品设计、生产流程及商业模式,改变目前国内托盘市场低端、零散的业务形态。与此同时,中集集团、鹰谷集团还与台湾至上集团等企业合作,探索建立智能托盘共享系统,推动全行业智能化布局。

托盘是整个物流运营中一个重要的载体。今年,预计全球托盘保有量约51亿片,其中中国约占1/5。目前,全球托盘保有量产值已达数千亿元,其中,仅中国地区就有近千亿级的存量,每年新增市场亦达到数百亿元,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虽然市场规模巨大,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眼下,国内托盘生产方式比较传统,标准化及集约化生产的程度非常低,全行业年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寥寥无几,大部分产品都出自小供应商。比如占市场份额高达65%的木托盘,主要由作坊式小工厂生产,效率低,环保效果差。另外,市场占比达30%塑料托盘,虽然产品品质好,但因为需要不同的模具生产,造价较高。而金属托盘在国内市场的生产量还很低。国内托盘市场急需转型升级。

在物流标准化和智能化联运发展趋势下,托盘与集装箱一样,作为基本单元,起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如果标准化托盘与货车外廓、包装、集装箱等标准相匹配,可使物流运输做到不倒盘、不倒筐、不倒箱,节省大量企业时间与物流成本,通过托盘的标准化,将进一步提升整体物流的标准化,这对整体物流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会做出重要的贡献。”中集集团战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中集集团一直在金属托盘领域探索,在与鹰谷集团合作之前,该集团已经小批量进入铁托盘(箱)市场。其中,如何像集装箱一样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托盘,是中集集团一直研究的课题。

据介绍,新成立的中集鹰谷,将创新采用“复合化模组化托盘+自动化规模化生产”模式抓住行业发展的契机。“复合化模组化托盘”即发挥不同材料的优势,用模块化理念组合设计产品,在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在成本上给客户创造价值,通过以钢为主体材料代替木材,在环保上为社会创造价值;“自动化规模化生产”即通过标准化、模块化的产品理念,结合规模化、自动化的制造手段,改变行业过去分散、低效的生产模式,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托盘行业产业升级创造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更全面的服务。

目前,中集鹰谷新的理念和产品已得到了众多行业客户的认可,并且获得了光伏、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批量订单。

此外,中集集团、鹰谷集团与台湾另外一家专注物联网产品研发的至上集团联手探索的“智能托盘共享系统”,将着眼于托盘标准化另外一个关键课题——智能栈板的突破。

中集战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和科技性企业合作,探讨托盘智能化的各种可能应用场景,其中包括工厂的智能化生产物流、智能化的货物运输管理、智能托盘的共享管理等,以此撬开更广阔的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