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承德市监督检验所计量惠民工作纪实

2017-11-06 09:43: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派发惠民“红包”

——河北承德市监督检验所计量惠民工作纪实

□ 步荣安 通讯员 于海超

晚上7时多,静悄悄的河北省承德市建安医院门诊楼内,放射科CT机房室灯火通明,里面有几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既不是医院的CT医师,也不是护士,而是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监督检验所的计量检定员,他们正在对承德建安医院的医用诊断X射线辐射源(X光机)进行周期检定。

“一年一次的医疗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前我们都会事先下‘订单’通知并征求医院意见,根据各医院要求再逐一制定检定计划时间表,这样方便医院诊疗,不耽误患者看病。”从事检定工作10多年的医疗化学室主任赵濯翊谈起自己和同事们这种延时工作错时吃饭休息的状态早已习以为常。

多年来,承德市监督检验所一直把计量惠民服务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开展,坚持把计量惠民服务工作作为全所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完善计量惠民举措机制,让社会各界感受计量与健康、计量与生活、计量与环境、计量与节能的各种红利。

承德市监督检验所为确保医院在用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保障临床诊断质量和患者生命安全,把加强医疗计量器具检定作为计量工作重点,对全市各大医院和卫生院在用的医用诊断X射线辐射源(X光机)、医用超声诊断仪超声源(B超)、医用多参数监护仪等医用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为不影响医院的正常医疗工作,该所遵循便民利民原则,根据全市各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检定时间,对市区就医看病人员集中的附属医院、中心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单位实施“错时服务”,避开医院设备使用高峰期,安排在中午、晚上或者周末进行检定,对各镇乡医院则采取提前告知和预约的方式,合理调整时间,主动配合上门检定。

2017年,承德市监督检验所在惠民上又有了新的突破,从形式和方法上都有了较大转变。首先,所里成立了“计量惠民服务中心”,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根据百姓最关注的,与人民生活最接近的常用计量器具,配备专用的仪器设备,专门用来免费检测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计量器具。出台了《计量惠民服务方案》,凡涉及惠民方案中的血压计、体重秤、眼镜等计量器具随送随检,不经过任何繁琐手续,大大方便了个人用户。还分别制定了“计量服务进民生、计量服务进社区、计量服务进市场、计量服务进学校”等4项活动的具体惠民措施,与各县区联合利用3.15和5.20等特殊日子加大宣传力度,制作计量知识展板,从大的生存空间到具体的生活细节来展现计量的重要作用,让人们关注计量、了解计量,懂得用计量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组织长度室、光学室等6个业务室的检定人员深入营子、隆化等各县区免费为居民检修日常生活用计量器具,并现场对县区主干路的公路测速仪进行检定,让广大百姓切身感受计量无处不在,切身体会计量惠民上门的便利。

日常生活中和百姓密切相关的计量仪器很多,但近两年最受百姓关注的就是民用“四表”,平常咨询也是最多的。针对这一现象,承德市监督检验所协调组织水、电、气等部门,对民用“四表”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摸底,并召集各物业管理人员就“四表”首检、管理等问题进行座谈,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对全市居民小区电能表、水表、燃气表和热量表的情况进行信息统计和登记,同时调查各居民小区民用电表、水表和燃气表首次检定情况。通过调查不仅基本掌握了辖区各类“四表”的数量,了解了“四表”的首检情况,同时,也使广大居民和物业公司对“四表”相关的计量法律法规及常识有了基本了解。为适应承德市民用表的大量安装使用,该所投入资金,增加设备,增加人员,扩大检定能力,提高检定效率,保证民用四表的准确、可靠和周检率,维护百姓的合法利益。

承德市监督检验所紧贴市委市政府打造生态强市战略,计量惠民聚焦节能环保,筹建了能源计量中心和环保计量中心,争取开展雾霾天气的PM2.5的数值的检测,开展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能源和环保科研项目,积极做好煤质检测工作,切实解决民众最关注的环境计量问题。在节能降耗方面,不断探寻计量工作与节能减排的结合点,努力帮助企业用“计量”的手段实现“降耗”的目标。不断完善大水流量检定站建设,开展DN(15-700mm)的电磁流量计、超声波流量计等检定工作,还建立了燃油加油机、容积式流量计等用于节能降耗的检定项目,切实解决企业在质量控制、节能降耗、计量检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今年以来,该所检测各类计量器具2.3万余台件,免费为百姓检测血压计、眼镜等计量器具1800多台件,其中,计量惠民中心自5月份成立以来已累计对500余位个人用的689台件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和维修,让计量实效惠及千家万户,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