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云南省昭通市质监局开展学生床上用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2017-11-06 09:4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云南省昭通市质监局开展学生床上用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监督抽查 加大打假力度

□ 本报记者 傅小冰

日前,云南昭通市质监局开展了学生床上用品质量专项整治。目前此项工作已告一段落。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密切协作,认真部署,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从行动开展以来至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昭通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出动执法人员检查市直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家,抽取新生用棉被1组送省纤检局检验。巧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市场经营床上用品户148户次。经过对该县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寄宿制学校)进行检查,均未发现有统一采购学生床上用品现象,各级各类学校涉及住宿的学生床上用品均由家长自行采购使用。永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与县教育局协调,联合下发检查通知,开展了新生床上用品质量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共抽查了25所学校。专项检查中,发现1所民族小学、3所9年义务制学校、18所中学、1所幼儿园、1所特殊学校床上用品都为自购自带。绥江县共检查高中学校两所、初级中学5所、小学寄宿制学校22所。这些学校的学生床上用品有少部分为单位捐赠,多数由学生家长提供;7所公办幼儿园学生床上用品为2012年和2014年全部招投标统一购置的合格产品;所有民办幼儿园学生床上用品全部是2016年以前由幼儿园统一购置;2017年9月新增一村一幼共29所学校学生床上用品统一招投标,目前还未到位。水富县联合教育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对水富县第一中学、云天化中学、水富县幼儿园、云天化幼儿园等11家寄宿制学校进行新生床上用品检查。

从该市前期工作及所反映的情况看,部分学校对学生床上用品无进货验收意识,未建立进货验收制度及记录台账,未向供货商索取检验报告,没有质量标识或标识信息不齐全不规范;多数棉絮加工作坊,无原材料验收记录及验证资料,销售的产品多数无合格证,标识信息不全;水富县市场监管局还查出两家幼儿园学生使用的垫絮,内在填充物疑为“黑心棉”,共计135床。该县已督查整改问题垫絮,责令相关幼儿园将所有问题垫絮进行更换,并集中销毁。

昭通市质监局将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继续强化辖区内棉絮生产企业的监管,确保投入市场的产品,优质合格。同时加强对棉织品加工小作坊生产产品的监督抽查,进一步规范生产加工行为;继续加大质量宣传力度,提高使用单位学生床上用品质量安全主体意识;逐步规范、引导寄宿制学校建立进货验收制度及记录台账,使学生使用的床上用品质量有源可溯;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一追到底,切实维护好学生的合法权益。对辖区内生产销售不合格的学生床上用品,严厉打击,严肃查办,依法依规严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