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长三角标准化活动2017上海倡议正式发布

2017-11-03 10:0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11月1日,来自江浙沪赣皖的质监、商务、标准化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在上海共同倡议并发布《长三角标准化活动2017上海倡议》。

从2000年起,由上海牵头,浙江、江苏参与,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标准化工作研讨会,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并就一些标准化重点、难点共性问题进行探讨,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前沟通机制。对类似项目进行资源整合,从标准的前期调研就开始介入,在标准出台后共同实施,特别是强制性标识标准,实现省际间的三统一,即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监督。

在长三角合作机制的建立中,旅游标准化合作机制得到了充分的发挥,2006年上海市旅游委与上海市质监局联手举办由三地六方参加的首届“江、浙、沪二省一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研讨会”,决定建立三地旅游标准化协作会议制度和联合工作制度,在旅游地方标准的制定、实施、监督、培训等方面加强信息通报,实现三地旅游标准化资源共享;编制苏、浙、沪旅游标准化文件汇编,包括三地旅游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和各自已经发布的旅游地方标准,为三地旅游产业和企业服务;建立长三角旅游标准化专家数据库,加快实现三地旅游标准化专家资源共享;以建设三地无障碍旅游区为目标,就各自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具有共性的问题,特别是在旅游信息、旅游交通、旅游安全、旅游从业人员等重要的旅游流动性要素上,通过协商、研究,制定相互一致的旅游标准,由三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分别予以发布,共同推出,并会同三地旅游主管部门加强标准实施的推进工作。2013年,长三角旅游标准化工作机制又吸收了安徽省,形成三省一市旅游标准化联盟,对长三角区域旅游标准共同研讨、共同发布、共同推进,从而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进程,提升长三角地区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此次上海倡议认识到:标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起到重要作用。区域标准化合作,对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统筹协调,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活动提出3点倡议:一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识、尊重、顺应长三角发展规律,聚焦长三角共同发展主题,深入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建立完善长三角区域合作标准化工作机制,促进长三角标准化一体化发展;二是共同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进电子商务等流通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制定一系列一致的高质量标准,并在长三角有效应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的流通大市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流通领域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共同促进行业自律发展,培育城市轨道交通等市场化团体标准建设,有效促进产业集群提升质量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拉升”优势,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