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质量强国战略需要大批中坚力量

2017-11-03 09:5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强国战略需要大批中坚力量

首届高校质量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0月28日,首届高校质量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杭州召开。论坛由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量大学、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联合主办。

据了解,首届高校质量教育高峰论坛是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背景下召开的,主题和内容都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的有关部署,尤其是将质量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推动建立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质量教育网络的要求。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表示,高校的质量教育在全民质量教育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加强高校质量教育,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的质量人才以及质量领域的学者、专家和大师,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人才保障。

论坛和研讨以“质量、责任、创新、协同”为主题,围绕高校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质量科学研究、硕士点建设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模式及人才培养方案等问题展开。同时,结合即将颁布的工业工程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及系列教材建设,并就质量管理工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和实践基地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

参加论坛和研讨的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代表共同倡议并发布《高校质量教育(杭州)宣言》。该《宣言》申明:建设质量强国需要千千万万的质量研究者、质量管理者和具有质量意识的一线员工,高等学校是高端质量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宣言》倡议:总结、创新和完善质量专业建设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广泛开展校、企、政、社多方交流和协同,形成合力,深化高校质量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增强质量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创新,不断研究、总结和创新适合我国国情(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基础;加强质量学科建设,明确学科定位,凝炼学科研究方向,确定学科发展层次,建设学科梯队,大力开展质量科学研究;扩大高校质量教育的规模,加大对高校质量教育的重视和投入,在各类高校中兴起质量教育的热潮,为质量强国战略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中坚力量。

《宣言》重申并呼吁:继续深化高校质量教育及多方合作交流,齐心携手,共同为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质量人才作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