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标准化+”释放茶乡新动能

2017-11-03 09:5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释放茶乡新动能

四川宣汉美丽乡村建设强化标准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 (张 东)“标准化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我们要用好标准化这把‘金钥匙’,打开转型发展的‘致富门’,进一步改变茶乡落后面貌、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近日,在四川省宣汉县举办的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茶产业发展培训会上,漆碑乡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近年来,宣汉县坚持将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规划“双规合一”,积极探索以标准化为抓手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着力推动“产、村、旅”融合,提升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质量,实现更高水平的脱贫攻坚。2016年12月,宣汉县被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试点建设期限为3年。这是四川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

在此次标准化试点中,宣汉县将依托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地域优势、人文优势、生态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产村融合发展为核心,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创建思路,注重规划引领、强化标准支撑、突出群众主体、增进农民福祉,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探索建立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形成以标准化支撑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一步带动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此次茶产业发展培训会,正是该县坚持点面发力、精准“滴灌”,以“标准化+”释放脱贫攻坚新动能的生动实践之一。漆碑乡素有“川东茶乡”的美誉,当地盛产的漆碑茶色泽黄绿油润、香气栗香馥郁、滋味醇厚回甘、汤色黄绿清亮、叶底嫩绿明亮,独具“三绿”特色,早在2013年就被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来,漆碑乡以“做大产业、做靓园区、做响品牌”为主要途径,坚持“有机、高端、优质”发展定位,实施“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将标准化贯穿于茶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着力推进茶产业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真正实现“建立一套标准、带动一片产业、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

在此次培训中,标准化专家结合国家政策、行业发展以及市场定位,对国内外茶产业发展趋势、现代农业领域的标准化基础知识、茶叶栽培生产的关键技术标准、地理标志申请及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通过将理论知识通俗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枯燥内容生动化,帮助企业及茶农进一步树立标准发展意识,自觉将标准化体系贯穿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产业链,以确保漆碑茶质量安全,不断增强漆碑茶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宣汉县工商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也围绕市场主体建设、质量技术管理、商标品牌培育、地标产品推广等方面进行了主题讲座,并对漆碑茶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培养制茶工匠大师、进军全域旅游发展平台、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等提出了许多战略性、方向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宣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大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推进“兴工强县、开发扶贫、全域旅游”3大战略,坚持将农业标准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将贫困地区的种植养殖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提高贫困乡、贫困村发展特色农业的质量和效益,让“宣汉标准”农产业成为幸福美丽乡村建设的坚实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