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商洛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落实《陕西省标准化条例》

2017-11-03 09:5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陕西商洛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落实《陕西省标准化条例》

标准引领行业推进提质增效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陕西省商洛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落实《陕西省标准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力促进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在近日陕西省人大组织的对《条例》落实情况调研中,对商洛落实《条例》情况评价道,商洛近几年在旅游、特色农业方面很有成绩,做到标准引领、部门统筹、行业推进、企业主体、特色先行、社会参与。

以标准化促进商洛旅游业发展为例,建立了全省首家以城市为单位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以此为蓝本开展的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创建达标活动,有力提升了商洛旅游品牌形象,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商洛成功跻身于“全国旅游百强市”之一。2017年1月~9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2%和30.1%,旅游综合收入增幅高出省考指标15个百分点。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以《条例》为法律支撑,从5个方面着力推进标准化工作。

强化激励引导,增强品牌意识。市委、市政府把标准化工作纳入质量强市和品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商洛市“十三五”质量强市战略实施意见》《商洛市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加大奖励力度。

制定技术规范,完善标准体系。围绕打造“山地农产在商洛”品牌,组织审定、发布农业技术规范48项,申报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65项,初步形成了兼具商洛特色的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框架。从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入手,编制、申报了《商洛市学校安全规范》省级地方标准,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陕西省首部综合性校园安全管理地方标准。围绕推进全域旅游,指导各旅游景区制定服务规范和相关标准1000余项,助推商洛市3A以上景区达到26家,其中4A以上景区8家,商洛成功跻身于“全国旅游百强市”之一。围绕提升工业企业市场竞争力,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引导企业依托标准化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指导制定企业标准1800余项、产品标准123项。

突出示范引领,助力追赶超越。建立的陕西省首家以城市为单位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制定了涵盖旅游服务各个环节的7大子体系共计280项标准。商洛市全部7个县区分两批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都通过验收。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7个、省级4个,商南金丝峡景区和商洛国际会议中心已通过省级首批标准化试点验收,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17个。

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企业行为。商洛市将企业产品标准监督管理纳入质量强市工作考核内容。2016年至今,该市工商质监局抽查企业产品标准7份,其中合格5份、不合格2份,督促有关县区下发整改通知,责成辖区内有关企业对不合格产品标准进行了整改落实。

加强宣传培训,提高社会认知。市人大、市政府对宣传贯彻《条例》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开展专题培训,印发《条例》单行本,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

下一步,商洛市委、市政府从把《条例》纳入“七五”普法内容,构建具有商洛特色的标准化体系,引导企业把标准化作为质量安全、效益管理、技术创新和品牌创建的重要抓手,研究加强和改进标准化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加快建立一支专业性、技能性的标准化工作队伍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