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在停售燃油车这事上宜主动

2017-11-01 09:5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长安汽车日前启动其新能源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该计划提出,2025年,长安汽车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欧洲已有许多国家及车企在更早些时候,宣布了停售燃油车计划,并列出时间表(比如挪威和荷兰确定的时间点是2025年,英国和法国是2040年,而沃尔沃公司宣布从2019年开始不再推出新的燃油车型),但中国政府对何时停售燃油车问题尚未明确表态,亦无其他车企有想法流露,更无计划推出。在这种背景下,长安汽车作为第一个发声的中国车企,其“豪言”自然引人关注。

在全球绿色环保潮流下,长安汽车宣布停售燃油车算是应势之举,仅这勇气就值得为其点赞。不过,就像任何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会面临指戳一样,长安汽车也遭到各种质疑。有人觉得长安汽车实力太弱,以目前的情况看,其计划太过“激进”。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长安新能源车累计产销量只有2万辆,距离其曾确立的“到2020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的计划差距太大。而据2016年长安汽车公布的年报,其净利润刚过100亿元,如果按去年长安利润同比增长3.3%的增速计算,到2025年其利润总和差不多是1000亿元。这个数,正好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中用来搞研发的投入。这就意味着,未来8年,长安汽车赚来的钱将全部用于新能源领域——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基于此,有人提醒,作为一家国企,长安如此“激进”是否过于草率,将来未达目标造成“国有资产浪费”,这账算在谁头上?

然而,比起批评长安汽车“激进”,笔者倒认为那些到现在还在犹豫、没有任何行动和意思表示的车企更需要提醒:是时候拿出计划了。虽有“过犹不及”之说,但在停售燃油车这个问题上,“不及”的危害可能更严重。

置于全球未来发展的大背景下,停售燃油车应该说是大势所趋。传统燃油汽车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也是引发雾霾恶劣天气的重点污染源。根据《巴黎气候协定》,全世界各国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汽车低碳化进程,一些国家及车企开启燃油车禁售倒计时,与其说是顺应或引领潮流,不如说是为未来生存发展早作打算。尽管我国政府还没有给出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但据悉已经启动了相关研究工作,相信不久也会推出。而不久前工信部、商务部等5部委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这一“双积分政策”的出台,其实就释放出明确的信号。

令人遗憾的是,国内众多车企却看不清时局,意识不到压力,不仅不懂得顺势而为,有的甚至还想逆流而动。据悉,“双积分政策”出台过程很曲折,曾遭到诸多利益相关的政府官员及汽车集团的“阻拦”和游说,最终政策落地时,实施时间还被迫延迟到2019年开始执行,相当于给了车企们一年多的“平稳过渡”期。据此可以推知,在停售燃油车问题上,汽车领域也存在“平稳过渡”的要求,这大概也是我国相关时间表迟迟出不来的主要原因。有人预测,当国内车企们都准备好的时候,停售燃油车大概就要等到2040-2050年的样子,这要比发达国家晚10年左右了。

本来就处处落后,而在停售燃油车方面还要落后10年,这期间会形成多大的落差?想想都觉得可怕。数据显示,我国去年汽车销量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但其中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却非常小,只有50万辆,而且,相关技术仍未成熟。此时跟进全球禁售燃油车的趋势,虽说有些吃力,但也是无奈和必然之举,至少着手禁售策略的研究已经刻不容缓。考虑到在减轻空气污染之外,我国还有另外一重压力——对外能源依赖严重,尽早着手新能源汽车研发,尽快出台停售燃油车计划,就显得更为迫切了。而利用双积分制和禁售期限来倒逼国内汽车企业进行改革创新,创造新产品和全新产业链,促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幅投资,从而加速核心技术的积累,以便能够及早地为未来的市场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显然是极为明智的选择。

识时务者为俊杰,通机变者为英豪。长安汽车即使因过于“激进”而遇到转型困难,未能达成其目标,但它作为“识时务者”“通机变者”,仍当得起“俊杰”“英豪”之誉。而那些现在仍在徘徊观望的车企,被讥怯懦还是小事,而因缺乏长远眼光将来或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困境,这才是大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