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不要在创新上迷失方向

2017-10-31 10:2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被认为带来“苹果智能手机有史以来最大变革”的iPhoneX,其市场表现能否为广遭创新力丧失批评的苹果挽回一点面子,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iPhoneX作为王牌抛出之后最终收效不大,那么苹果未来的市场地位真的就有些危险了。

事实上,这种危险已经有一点迹象了。不久前,苹果公司软件和服务高级副总裁艾迪·库伊(Eddy Cu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有些人认为苹果创新力放缓的说法坚决不予认同。在他看来,苹果公司10年来一直都在创新,不仅每年都会推出新产品,而且走在了同行前列,已经主导了市场。但同时他也承认,“我们不可能在两个月或6个月中就做出革命性的新产品,我们需要时间。”

明眼人从库伊所谓“主导市场”及“需要时间”这种强势却又显露无奈的表述中,读出了些许危险意味。早年曾经做到手机世界第一的诺基亚,也是靠创新起家,亦有过“主导市场”的自信。它甚至一度认为自己是引领潮流的企业,能够决定市场走向。但这只不过是一种市场假象,真正具有颠覆性的创新被它选择性忽视了,而这些创新会在某个节点突然爆发,并最终改变整个行业格局。人们已经看到,这个颠覆者就是苹果,其创新利器就是引领当下智能通讯潮流的iPhone。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苹果站到了行业顶峰,同样又面临着当年诺基亚的境遇。

虽然目前的颠覆者还没有出现,但苹果高处不胜寒,已经开始在孤独中有所疏忽了。这种疏忽不只是看不到别人更具革命性的创新,也是对自身创新无力的容忍。与认为自己创新“需要时间”这种借口相比,更危险的是为创新而创新的急于求成。iPhoneX作为苹果iPhone十周年纪念版上市,就是一个例子。有业内人士指出,在iPhoneX上,苹果的创新欲望让其灵魂走的太快,供应商在零部件供应上已经跟不上脚步。使用三星的OLED屏幕,将竞争对手作为供应商,这在战略上本就有问题,加之全面屏设计让苹果不得不重新考虑Touch ID技术应用,在未能攻克屏下指纹技术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重新搞了一套Face ID,而这一系统的量产也在供应链上出现问题。这导致iPhoneX一再推迟上市,暴露出不可一世的苹果并非“主导市场”,它同样会遇到诸多尴尬。

iPhone8(8P)已经扫了苹果的颜面,现在就靠iPhoneX来提气了。因此,对苹果来说iPhoneX是一场豪赌,而在其他厂商全面屏机型大兵压境的形势面前,苹果不赌也不行了。一旦赌上了,命运就不在自己手里,“主导市场”就成为空话,而危险也就随时会出现。

以为是在创新变革,却搞不清创新变革的方向,特别是为创新而创新,这是库克时代苹果出现的最大问题。而在创新方向上迷失,其必然结果是被他人赶上超越。可怕的是,作为对手的安卓却在不断进步。iPhone创新亮点越来越少,而安卓阵营制造亮点的能力却越来越强。它们贴身紧随苹果,让苹果几乎不可能和安卓拉开差距。事实上,智能手机逐渐成型,iPhone的创新在早几年几乎被乔布斯全部释放出来,包括大屏幕多点触控、重力感应、App Store、Retina Display等等。等到库克换班带领苹果,iPhone可创新的余地已经非常少。现在的iPhoneX,亮点差不多都只能算供应链创新,跟苹果的技术创新几乎扯不上关系了。

没有了创新,苹果会怎样?其实不用关心它会怎样。从科技历史规律来看,一项革命性的创新,在独领风骚一段时间后被同行赶上,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苹果创新乏力也是合情合理的现象。一位研究美国硅谷明星企业的学者认为,科技浪潮日新月异,企业独领风骚之后,很难通过不断进化来持续扩大市场,而是要去抓住下一波浪潮。iPhone发布至今已经10年,这波浪潮的创新余地越来越少,而下一波浪潮将是VR、智能手表还是智能汽车?还说不准,而下一个颠覆者很可能已经在暗中发力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