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讲特色要以标准为前提

2017-10-31 08:3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国内首个民宿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下简称《民宿要求》)自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现在已有一个月,但围绕该标准的争议并未停息。其中最集中的问题,是标准出台恐扼杀民宿个性特色,不利于旅游发展。比如,有人认为,旅游的目的就是到异地去体验他乡文化,而住民宿就是满足旅游体验最好的方式之一。如果民宿都是规范模式,整齐划一,就丧失了原有的意义。

这种担心的出发点是好的,不过,从逻辑上及现实来看,是有些过虑了。事实上,真正的现实问题恰恰在于许多民宿过于有“特色”,缺乏管理,已经对旅游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民宿作为近些年快速生长起来的新型住宿业态,已经形成潮流,不过由于在发展过程中缺少标准,一直处于自发经营的“野蛮生长”状态。随着民宿数量不断增加,与“野蛮”相伴的问题(比如民宿产品不卫生、不安全等)也日益增多,由此引发大量投诉纠纷。近期有媒体报道,一位游客到深圳大鹏新区的校场尾度假,就是冲着那里有名的民宿去的,结果实际体验很差。除了价格不够亲民外,住宿环境嘈杂、隔音效果差、床单不干净等都让这位游客难以接受。

在业界人士看来,民宿的确要显露个性化,但必须要有一个更为根本的前提,即基本的服务不能降低。而事实上,服务水平不高,服务从业人员意识低下,是国内民宿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正是出于这一考虑,《民宿要求》才应时出台。作为行业规范,《民宿要求》在卫生、消防、治安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比如,在安全方面,提出应建立健全各类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对从业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在卫生和服务方面,明确客房订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并能应宾客要求提供相应服务,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客房卫生间应有防潮通风措施,每天全面清理一次,无异味、无积水、无污渍。

当然,如果《民宿要求》只是提要求、画框框,这不让做、那不让做,就真的会限制个性、抹杀特色了。但实际上,该标准并非一味地“限”,而是兼顾到“放”,在很大程度上给出了民宿显示特色,向个性化发展以及向更高品质发展的余地和机会。这从《民宿要求》提出的“传递生活美学、追求产品创新、弘扬地方文化、实现共生共赢”原则就可以看出来。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民宿要求》提出对民宿依品质进行等级划分,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个等级。金宿级为高等级,银宿级为普通等级,等级越高表示接待设施与服务品质越高。这种等级划分会产生很好的引导作用,鼓励市场开发更高品级的民宿产品。

事实上,从逻辑上讲,《民宿要求》所强调的标准化与民宿自身的个性化并不冲突。标准化可以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而个性化则可以让旅客体验到民宿不同的地方韵味和文化情怀。当然,旅游民宿从非标准走向标准,关键是要正确理解和执行标准,不能失之偏颇,避免因为强调标准而失去个性和特色,出现同质化现象。要在标准的基础上,通过提取和运用地域文化,构筑独具特色的韵味和吸引力;通过抒发和凸显民宿主人的情怀,让民宿更具格调和品质感;通过不断创新体验,促使民宿保持持续的生命力。在《民宿要求》的指导下,用“文化、情怀、创新”激活和保持民宿持续的吸引力、生命力和品质感,进一步保障旅游民宿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进而促进和带动特色旅游整体的品质化提升,实现民宿和特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