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临沂市计量服务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17-10-30 09:5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量”促“质”激发经济新动能

——山东省临沂市计量服务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沂蒙大地上,有一支很特别的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风霜雨雪,他们立足岗位,以“精准计量、优质服务”为价值追求,坚持“计量在您身边,质量在我心中”的服务理念,聚焦社会热点及民生计量,开展进企业、进农贸市场、进超市、进医院、进眼镜店、进加油站服务活动,展现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这就是山东省临沂市计量服务队。

近年来,临沂市质监局认真落实山东省质监局计量工作部署,高度重视企业能源计量工作,计量服务队深入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业务宣传,同时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企业的节能降耗效率和效果,有步骤、有计划地指导企业开展能源计量体系建设,提升计量管理水平,加强构建节能减排体系,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计量服务队的指导和帮助,公司用能情况有了较大改观,每吨铝型材耗电降低100Kwh,节约用水5m2,企业每年因节能提高经济效益400万元。”10月17日,山东省临沂市豪门铝业董事长赵中华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计量服务队每次来企业,都会仔细查看,在计量服务队的帮助下,企业在推进节能降耗的同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计量服务队先后对临矿集团、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等98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以企业自查、部门抽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完善“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信息平台”的信息录入和上报,帮助企业建立能耗档案。推动企业成立能源计量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企业按标准配备了能源计量器具,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设备台账,开展能源计量测试及节能技术改造,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能源计量难题,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引导督促企业加强能源计量基础工作,完善企业的计量管理和计量检测体系,提高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和对能源计量检测过程的控制水平。积极帮助有条件的企业按照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计量管理体系,先后为临沂市重点用能企业检定检测计量器具453台件,帮助主要能耗企业配备更换各种计量企业器具103台件,提供能源计量咨询服务270余次。

在农贸市场,计量服务队建立了20家服务联系点,每季度上门开展一次免费检定,宣传计量法规,指导建立完善计量管理制度,推动设立公平秤,确保了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我们市场是老百姓信得过的,老少不欺。对摊位使用的电子秤,计量服务队定期来检定,让老百姓放心。”该市兰山区后十居委会汇丰农贸市场商户刘女士如是说。

“计量服务队每个季度都来加油站,认真检验每台加油机,保证了加油机、加气机的计量准确,还发放了计量器具管理使用制度,悬挂了计量服务及投诉电话。”临沂市南京路中石化加油员小张告诉记者,计量服务队员严格按照计量检定规程,定期对辖区内的加油机、加气机开展强制检定,查看计量铅封是否被破坏,查看加油机、加气机是否更换或增加了不应有的作弊设备、电路等。

截至目前,计量服务队已免费检定在用衡器440余台,检定加油机3260余枪,检定压力表1万余块,血压计(表)100多台,检定出租车计价器2700余台,检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400余批次。

“计量服务队充分发扬计量工作者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的团队精神,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能力。”临沂市计量检定所所长翁振海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计量服务队还通过举办多样化的培训班,指导企业开展用能分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各种能源计量框架,确定重要能源计量点,掌握耗能情况,查找节能潜力点,为配备先进的计量设备,改进节能管理,提高能效提供重要数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给企业提供方便真诚的服务,临沂市计量服务队通过客户座谈会、现场调研等形式,积极了解企业和社会需求。对不便搬运的计量器具提供上门服务,对离市区较远、运输条件相对困难的企业,提供免费上门收件、发件、邮寄服务。还开辟了网上服务功能,推出定期结算检测费用制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