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许朝军:作家“聘人疏堵”是民意投诉焦虑

2017-10-30 09:2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许朝军

“本人以个人身份,聘请一名退休交警。工作时间为每周一~五早晨7∶30~9∶00。工作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马泉营西路和香江北路口。每月合计工作时间约33小时,月薪6600元。欢迎私信联系。介绍线索成功者付酬2000元”。近日,作家路金波在微博上发布上述招聘启事。(据《新京报》)

作家为何要自费“聘人疏堵”?原因在其随后发布的微博中可以得知,原来其所言的路口附近有多所学校、居民区,虽然2016年立起电线杆并在之后设立红绿灯,但几星期前灯坏了,交通拥堵愈演愈烈,而其发布“聘人疏堵”正是早上指挥了半小时交通之后所为,这也是其饱受“周一700米堵塞90分钟、当日早上堵塞40分钟”之苦后的当应之举。

作家“聘人疏堵”发出后,备受民意关注。法律界人士明确提出,此举并不合法,因为指挥交通只能是专门公安交警执法人员等,同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个人指挥交通或以个人名义聘请交警或执法人员是不合法的。如果单从法律角度而言,作家“聘人疏堵”或许不合法,但此举的本质,其实是仅涉民意投诉,是民意交通拥堵焦虑的集中凸显和爆发。试想,如果作家路金波所在的地区十字路口交通红绿灯能正常发挥作用,不至出现经常损坏和罢工,并且出现损坏后能及时修复不影响交通,不出现700米路段动辄堵塞40分钟、90分钟的无奈和窘迫,一个作家会主动下车指挥交通并公开发布信息自费招聘疏导交通拥堵人员吗?

任何一个出人意料、让人咋舌和关注的焦点举动出现的背后,都隐藏着更让人匪夷所思的诱因。面对这些,如果我们单单从行为合法不合法角度去争论,往往会忽视了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这个根本。因此,面对作家自费“聘人疏堵”这种行为,我们应该认真了解“聘人疏堵”行为出现的诱因和背后存在的真实问题,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行为是否合法上。从社会治理和行政管理的角度而言,作家自费“聘人疏堵”恰恰是一封投诉举报信,更是一种民意焦虑的独特倾诉。因此,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应针对于此,尽快拿出具体的道路拥堵解决方案,及时对存在问题的交通十字路口红绿灯进行调查,明确权属,确定具体的监管方案,并采取措施确保红绿灯正常运行。

据悉,作家路金波要自费“聘人疏堵”的十字路口红绿灯为自建红绿灯,出现问题后长期没有彻底修复,导致高峰时间段出现拥堵畸形。但这是个什么大问题呢?交通、公安部门和地方政府坐下来协商,把红绿灯收归公安交警部门统一管理也不是什么难事,如果这样一来,该路口的红绿灯“不红绿”问题岂不迎刃而解?面对此,恐怕路金波先生也会欣然而笑,静心下来继续自己的创作,而不至于成为“交通疏导志愿者”,也不会忿忿不平地再自费“聘人疏堵”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