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新时代要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现经济增长

2017-10-27 09:5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何不提翻番目标

新时代要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现经济增长

本报讯 (记者何 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不再提GDP翻番目标,不是不要发展速度,而是要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现经济增长。”10月26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产能不足已不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突出问题,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都没有再提GDP翻番目标。对此,杨伟民解释说,不提GDP翻番目标,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在过去5年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样一个重大判断。”杨伟民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就已经不再追求高速增长了。

“大家可以看到,近几年我国确定的GDP增长目标都没有超过7.5%,并且逐步地向下调减,今年的增长目标是6.5%。”杨伟民说,新常态的一个特征就是增长速度换挡,就是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杨伟民认为,这和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的判断内涵上是一致的,是一脉相承的,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的准确判断。

“十九大以后,我国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可能要进一步进行完善。第一,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杨伟民表示,目前,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大约有22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量的不足已经不是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最突出问题,很多行业现在产能不是少而是过剩了,所以我们要去产能,关键问题在于质量还不够高。”

“什么是现代化?其本质要求就是发展的质量要高,而不在于发展的速度要多快。”杨伟民说,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十九大报告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由21世纪中叶调整为2035年,足足提前了15年。对于这一变化,杨伟民表示,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发展的成就巨大,超出了预期;另一方面也表明未来我国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这也是十九大关于未来中国经济建设当中的一个总纲领。”杨伟民说,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就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方针,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协同”的产业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