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运城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帮扶村民发展小米产业

2017-10-26 09:5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心连心脱贫 手拉手致富

山西运城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帮扶村民发展小米产业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解峪乡原中村的200公顷谷子喜获丰收,村民们忙着收谷晒谷,享受丰收的喜悦。喜上加喜的是,经过几个月筹备和建设,运城市质监局倾力为该村帮扶的小米加工厂正式建成,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解峪乡原中村位于垣曲县城西南58公里处的黄河岸畔,海拔高,土层厚,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种植谷物的理想地。碾出来的小米,色泽黄亮,质地酥软,熬成的小米粥米油多、口感好。原中小米以它独特优良的品质,在当地享有一定的盛名。

运城市质监局被确定为原中村定点扶贫单位后,紧紧围绕原中小米这一传统产业,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以党建聚人心,以产业带脱贫,定规划、筹资金、强服务,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小米产业快速发展。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中,运城市质监局和原中村两委一道,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重点,坐下来议,走出去学,撸起袖子加油干,开辟了一条村民整体脱贫新路子。

扶贫第一先扶志。该局邀请该村全体党员干部到运城市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脱贫思路和各项工作,明确了“四个一”目标,即要建成一个团结有力的“两委”班子,打造一支示范引领的党员队伍,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脱贫规划,形成一股全民参战的攻坚合力。该局领导干部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洗礼。通过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合力,坚定了信心。

攻坚重在定方向。该局班子成员带领原中村党员干部到夏县格瑞特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学习观摩,详细学习了种植基地管理运营模式。通过走出去学,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产业脱贫思路,因地制宜确定了继续发展壮大小米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之路,采取“公司+基地+标准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标准化种植提产值。2016年,在运城市质监局的帮扶下,原中村及其周边村的谷物种植被确定为山西省标准化种植基地。当地开始采用统一选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收割、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无公害管理模式,这标志着原中谷物种植产业开始向科学化、标准化方向迈进。

现代化加工提效益。2017年,运城市质监局多方协调,短短3个多月就帮扶原中村建成了一座现代化、高标准的小米加工生产线,进一步推动了原中小米产业的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了小米特色产业。

目前,原中村230户种植户中贫困户111户,种植谷子200公顷,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村民务工,加工企业统一深加工,统一销售,年产值可达600万元,实现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双赢。同时也带动相邻的陡坡村、关沟村种植谷物达133公顷,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运城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平说:“老百姓种下了小米,如何致富,如何脱贫,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我们在抓好党建,加强支村委班子建设的同时,制定了扶贫攻坚3年发展规划,并扎实有序推进。”

据介绍,运城市质监局下一步将携手当地共同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协会。通过协会,有组织地实现小米和谷子的种植、管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搞好全面服务。二是保质量。通过深入技术服务,进一步落实谷子的标准化、无公害生产,提升谷子质量,提高小米品质。三是打品牌。有品牌就有效益,要在包装上做文章,提高小米附加值。四是拓渠道。好的产品,只有完成了销售这个过程,农民才能挣钱,才能带动村民们脱贫致富。要进一步在拓宽销售渠道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