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十九大新闻中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体采访现场侧记

2017-10-25 09:5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工业化提质增效要做好“一棵白菜”的大文章

——十九大新闻中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体采访现场侧记

□ 本报记者 何 可

一场集体采访活动中,两次提到“白菜”,让现场气氛变得活泼非常。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谈工业去产能时回忆的“曾经一吨钢材的价格抵不上一吨白菜”,到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谈汽车行业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时提及“剥掉白菜帮,留下白菜心”,“白菜”为工业化提质增效提供了以一个很好的比喻。

低端供给是“白菜帮”,优质增量是“白菜心”,而质量创新就是新型工业化转型升级、筑牢根基的“白菜根”。

10月19日晚7时,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4位十九大代表——苗圩,徐和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钱焕涛,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接受了集体采访。

剥掉过剩产能的“白菜帮”

“白菜帮”和“白菜心”的比喻,出自最新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总规划师施卫良对此解释为,实现北京的减量减负,通过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舍弃“白菜帮”留住“白菜心”,来实现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

那么,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又有哪些该舍,哪些该留呢?在苗圩看来,显然是产能过剩该舍,技术创新该留。

“钢铁行业已经持续多年发生严重的产能过剩,所带来的结果是恶性竞争,最厉害的时候,一吨钢材的卖价还不如一吨白菜,最低的时候降到了2000元以下。”据苗圩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到2020年去除钢铁产能1亿~1.5亿吨的目标。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又在28个省区市开展了全面清理‘地条钢’工作,这项工作到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共600多家企业,1亿吨以上的‘地条钢’已经出清。”苗圩说,随着去产能和清理“地条钢”的工作不断推进,钢铁行业的质量和效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1~8月份,行业实现2035亿元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06.9%。

苗圩说,下一步将继续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开发出更多的高水平的钢材产品,满足市场高端的需求。

动手去剥“白菜帮”的还有北京汽车集团。随着全球能源和环境系统面临巨大的挑战,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也成为我国汽车行业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

据徐和谊介绍,北京汽车集团从产业链、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三端发力,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推动发展新能源汽车,调整传统的燃油汽车。

留下智能制造的“白菜心”

在集体采访现场,有记者翻出四川凉山“悬崖村”通上宽带和4G的消息与所有人分享。作为“幕后英雄”,杨杰透露说:“为解决悬崖村的通信问题,中国电信年初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光纤入村之后,悬崖村村民可以看电视、上网,可以用4G手机,跟城市的广大消费者一样,享受很多的信息化应用。”

就在不知不觉中,“中国制造 2025”和“互联网+”行动全面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稳步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推动中国朝着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随着网速的提高,老百姓日常上网发的已经从过去的短信,到现在开始发语音,发照片,甚至发视频。过去由于带宽不够,IPTV传播电视图像经常出现卡顿、出现马赛克,但是现在这些现象越来越少了,宽带覆盖得越来越好。”苗圩说,要继续贯彻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消费者进一步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的中国,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正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公交车、小轿车穿梭于大街小巷,13.8亿移动电话和3.3亿固定宽带正在帮助东部和西部、农村和城市趋于同步……这一切一切,都在说明新型工业化的“白菜心”,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当然,“白菜帮”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据钱焕涛介绍,山东的传统产业正在朝着“白菜心”而努力。

“提起传统文化,大家眼睛马上亮了,但提起传统产业,好像就是落后的。其实,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钱焕涛说,山东的传统产业约占整个工业的70%,而这70%中又有70%是重化工业,传统产业如何发展对山东工业具有决定性意义,“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思路,山东制定了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

钱焕涛表示,山东一方面对传统产业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传统动能增添新活力,同时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