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许多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不会对行业造成强烈冲击

2017-10-25 08:3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许多专家认为补贴退坡不会对行业造成强烈冲击

补贴退坡之后质量如何提升

本报讯 (记者王 辉)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双积分政策来临,客户消费模式转变,新能源汽车该如何提升才能让消费者满意?在近日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主办的“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因为有过渡期,补贴退坡不会对行业发展造成很大的下降。

近日,财政部官员表示,我国明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防范产能过剩。对于此次退坡政策的推出,清华大学汽车工作系主任杨殿阁教授认为,由于退坡政策是在2020年完全退出,新能源汽车企业已对此有所准备。此外,用户对补贴的依赖度也越来越低。“长远来看补贴的退坡,对整个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有好处,对技术创新、技术进步绝对有好处。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不是市场导向,将来补贴退出之后,可能就会变成市场导向,补贴退出之后对市场引导机制的建立有好处。”

同济大学全部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侯永平认为,补贴退坡是发展的必然趋势,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和市场培育,现在企业在技术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步,在制造成本各方面有大幅度的下降,补贴退坡不会对行业造成很大的下降。

从产业现状来看,专家一致认为,整个产业是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尽管由政策导向到市场导向是最终目的,但在目前阶段,政策驱动的效应应该是渐进式,不是断崖式。在欧洲,当国家政策突然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产业断崖式下降60%左右。2013年混合动力公交车整车断崖式退出,混合式公交车几乎瞬间退出。中国工程学会产业研究院总监冯锦山表示,我们在这个背景下研究后补贴时代政策体系。初步判断2020年之后,至少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能退出,补贴也不能完整全部退出,也可以从车辆购置领域向充电服务、充电基础设施使用环节,再维持一定的时间。

作为企业代表,北汽新能源市场管理总监赵新智说:“补贴政策对于企业的影响,就像母亲在哺乳小孩,断奶在1岁好还是2岁好,不同孩子有不同的适应能力。”他认同孩子要断奶,同时需要扶上马送一程,让他学会自己走路。所以,赵新智建议在补贴退出的同时,到2020年前能保证消费者购买的意愿。同时也给企业一定的缓冲期,有时间降本和催生技术水平准备。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必然有其他政策跟上,双积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对新能源汽车是有利的,而对传统燃油汽车有压力。

赵新智表示,对于双积分政策实施,希望尽早推进。他说:“2016年,很多企业油耗负积分,他们希望能用新能源汽车政策来兑换补偿。而这样的机制会加速市场推进,将会看到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上市,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这样,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积分才能真正在市场上体现出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