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四川甘孜州大力推动质量强州建设 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2017-10-24 09:5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四川省甘孜州地处藏区高原,近年来十分重视质量提升工作,从质量兴州建设到质量强州战略,甘孜州委、州政府始终秉承质量优先理念,坚持对标先进,立足本土特色,构建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质量工作模式,开创了质量工作的新局面,取得了质量兴州好效果。

产业质量持续提升。培育壮大绿色优势产业,增强旅游业、生态能源业、优势矿产业、特色生态农牧业4大优势产业的支撑作用,加快发展中藏药业和民族文化产业。率先在水泥行业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促进水泥行业产业升级。建成4个国家级、9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16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9.8亿元,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上升,连续 7年增速居全省第一。

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强化产品执法监督工作,严把产品质量源头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2016年工业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5.7%,主要农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6%,药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7.14%。积极培育民族本土特色产品和品牌,打造“圣洁甘孜”公用品牌,以品牌培育提升质量水平,26件“圣洁甘孜”商标予以核准。获得“四川省著名商标”5件,6个产品荣获12届“四川名牌产品”称号,泸定桑吉卓玛青稞酒荣获“四川特色原酒”称号,累计登记认证的“三品一标”农畜产品达到166个。

工程质量得到保证。始终把严格控制质量指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步规范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牢固树立企业主体责任意识,2016年建筑及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中企业终身责任承诺书和法人授权书签署率达到100%。水利工程严格执行“双检制”,明确具有水利工程质量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检,水利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

服务质量明显改进。积极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制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失信惩戒制度。探索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成功建成省级试点3个,推动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2家企业纳入2016年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重点品牌名单。加强医疗质量控制机制建设,已批复设立州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11个,县级医院标准化基本建设已覆盖全州18个县,2016年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5个。

环境质量逐步向好。始终坚持“生态立州”发展理念。努力推进环保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积极推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州县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监测工作覆盖全州18县。生态创建设工作初见成效,共创建省级生态乡镇4个,州级生态村968个,生态家园200个、生态小区6个、绿色学校8个。初步形成了类型比较齐全、分布比较合理的自然保护区网络,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区45个,总面积4.9万平方公里,面积和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