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小记新技术亮相2017北京分析测试展

2017-10-19 08:5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几分钟即可检出有害物质

——小记新技术亮相2017北京分析测试展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0月9日~13日,第17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7,以下简称北京分析测试展)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生命 生活 生态——面向绿色未来”,会议包括400多场学术报告,吸引了近500家国际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及分析科学前沿的厂商参展。日立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立仪器)携其多项最新技术成果,亮相本次测试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日立仪器推出的系列成果不仅包括快速扫描、连续多点测量的高灵敏度X射线荧光元素分析仪,还包括针对RoHS指令中10种限制使用物质的分析解决方案——快速筛检邻苯二甲酸酯(俗称塑化剂)的热电离质谱仪,以及锂电池、燃料电池用的X射线异物分析技术等多项创新成果。

欧盟扩大邻苯二甲酸酯限制使用范围

2015年6月,欧盟在其官方公报上发布指令(EU)2015/863,对2011/65/EU(RoHS 2.0)的限用物质清单(AnnexⅡ)进行修订,将4种邻苯二甲酸酯(DEHP、DBP、DIBP和BBP)正式列入到限用物质清单中,限值均为0.1%。同时,所有电子电器产品(除医疗设备和监控仪器)自2019年7月22日起需满足新要求。

2017年3月21日,欧盟化学品管理体局(ECHA)发布警示通信。欧盟风险评估委员会(RAC)和欧盟社会经济评估委员会(SEAC)支持欧盟化学品管理体局和丹麦提出的限制4种邻苯二甲酸酯(DEHP、DBP、DIBP和BBP)的建议。该建议要求在通过皮肤或吸入引起暴露的物品中禁止使用4种邻苯二甲酸酯,这些物品包括地板、涂层织物和纸张、娱乐装备和设备、床垫、鞋类、办公室用品和设备以及其他塑料或含塑料涂层的物品。

邻苯二甲酸酯是邻苯二甲酸形成的酯的统称。据悉,邻苯类塑化剂是世界上适用范围最广、用量最大的塑料加工、化工生产类助剂,广泛使用于包括塑料、橡胶、黏合剂、纤维素、树脂、医疗器械、电缆等产品中。

然而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邻苯类塑化剂中的苯环结构对人、动物、植物和环境都具有危害作用,特别是对人类的生殖系统影响较大。因此,早在2005年底,欧盟就通过了禁止邻苯类塑化剂用于和人体密切接触制品如食品、医药包装膜、儿童玩具等的指令。2011年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也相继制定了与欧盟相同的标准。

SGS的相关测试数据也显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作为增塑剂在电子电气产品中使用广泛,可能存在于电线电缆、塑料、油漆油墨等各种材料中。聚氯乙烯材料(PVC)更是目前检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材料重灾区,应引起企业的高度关注。

日立发布新技术质量应对方案

在此次的北京分析测试展上,日立仪器发布了新技术质量应对方案。

日立仪器总经理土田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最近的RoHS邻苯执行时间,2019年7月开始,在涂覆电线、绝缘胶带及包装薄膜等产品中被广泛使用的4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将被列入为限制对象。考虑到电子产品的供应链传递及工艺改进,这都将耗费一定的时间,因此,企业应提早改善工艺,积极应对RoHS的邻苯二甲酸酯新要求。

据悉,日立仪器的邻苯二甲酸酯快速检测技术,可通过热电离质谱筛选装置,在生产现场,将1个样品的最短测量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为现在的10分钟以内。同时,气化后的化合物,可直接进行质量分析,从而实现了高速测量。

“从样品提取到测量,操作非常简单。”土田博说,利用自动进样器,只需点击测量按钮,可以连续自动测量50个样品。而且,该载体气体使用的是氮气,依靠气体发生器,仅配置电源即可使用,免除了以往氦气、液氮等的使用和管理,降低了运行成本。

不仅如此。日立仪器还推出了锂离子电池锂电池及燃料电池品质管理方面的利器——X射线异物分析技术。与以往的技术相比,该技术对金属异物的检测速度、元素分析速度大幅提升,并且集显微镜等于一台仪器内,各个系统联动可全自动输出测量结果。

锂电池广泛运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之中,而随着锂电池应用的飞速增长,其火灾风险也充斥其整个生命周期。

锂电池功能失效、热失控甚至爆炸异常发热及着火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内部短路,在锂电池生产过程中,原材料中混入的微量金属异物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其内部短路的发生,因此,加强对锂电池中金属异物的安全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土田博说,鉴于此,日立仪器开发了“更加确切”、“更加快速”找出20μm级金属异物的检测设备EA8000。

“例如要检测250mm×200mm的电池电极板中20μm的金属异物,以往的X射线透视检查仪需要大约10小时。”土田博说,“而现在的检测速度比以往要快100倍以上,只需要短短的3~10分钟。目前,该技术已在日、韩投入使用。下一步,日立将在上海建立科技园,依托其旗下的发现、测量和分析等核心技术,开启创新驱动新引擎,拓展发展新空间,为中国市场持续提供卓越技术与优质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