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美专家呼吁加强中美能效合作

2017-10-19 08:48: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点赞中国成绩

——美专家呼吁加强中美能效合作

□ 新华社记者 郭 爽 黄 恒

第八届中美能效论坛10月13日至14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举行,与会美国专家纷纷点赞中国在提高能效领域取得的成绩,呼吁加强中美能效合作。

“向中国学习,我认为这就是美国与中国在能效领域最好的合作,”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新能源经济高级政策顾问杰夫·林说,“我们发现,美国不少旨在提高能效的好项目只实施了5%,而中国项目的实施力度要大得多,这并不是技术问题,希望中国能教我们如何大规模快速实施项目。”

“中国能够同时发展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并采用可替代能源,这是我们在美国不曾看到的。”美国能源智库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乔恩·克雷茨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他看来,与美国相比,中国在节能减排、污染治理方面的行动更为迅速,例如在中国城市深圳,纯电动物流车已超过1万辆,令人惊叹。他希望更多城市能够采用深圳模式。

“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能效领域的领导者之一。中国在清洁能源基地、可替代能源等方面的发展速度超过世界任何其他国家,”克雷茨说,“而就中美合作而言,没有哪个领域比两国在能效领域的共同利益更多。”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建筑和热力系统中心负责人查克·库切尔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全力应对污染问题,而提高建筑能效可起到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正大力建设,而美国正面临老建筑重建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中美双方有不少合作机会,“我们期待与中方在技术和设计工具方面分享经验”。

美国能源部代理助理部长丹尼尔·西蒙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评价说:“过去5年间,中国政府在提高能效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数据显示,中国在提高能效、减少排放和污染等方面的努力成效显著。”

“在美国外交关系中,与中国的关系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西蒙斯说,“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提升能效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中美两国的积极合作,对两国实现经济繁荣和减少环境污染都有重要作用。”

中美能效论坛是落实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及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能效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论坛每年一次,由两国轮流举办。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司长任树本介绍说,自去年第七届中美能效论坛以来,双方积极推动实施了15个项目,实现年节能量近10万吨标煤,两国合作已成为全球能效领域双边合作的典范。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曙光说:“中美需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政府层面加大合作力度的同时,我们还应增加在技术层面的深度合作,我相信,未来是乐观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