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中国阀门之都”声誉不断提升 浙江玉环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发展

2017-10-17 09:3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阀门之都”声誉不断提升

浙江玉环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发展

□ 邵 白

自2003年获得“中国阀门之都”称号以来,浙江玉环水暖阀门行业在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步伐,美誉度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玉环水暖阀门行业工业总产值从2003年的45.67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316.93亿元,增长了7倍;自营出口由2003年的1.65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7.98亿美元,增长近11倍;上亿元企业达49家,另外还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和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提高现代化装备水平,开展“机器换人”,是不少玉环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的工作。据丰华卫浴总经理李祖科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先后引进了多种自动化设备用于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精度,原来需要人工开展的7、8道工序现可由自动化设备快速完成,新引进的机械手能够在500秒的时间内完成一整个龙头的雏形。原来耗费人力,稳定性不高的抛光环节,也在机械手的加入后得以大幅提升,且实现了抛光“无死角”,产品质量大幅升级。

据悉,机器换人眼下在玉环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提升的一条必由之路。玉环市副市长蔡木贵介绍,玉环市委市政府一直鼓励企业采用国内先进设备和国外关键技术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完善企业自主研发体系,分步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近年来全行业共投入18.7亿元研发资金,艾迪西、华龙巨水等公司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自主研发设备。华儒阀门每年投入800万元左右引进高效精密设备,淘汰落后产能,目前已实现从纯人工操作到半自动化机器生产,再到全自动化的转变。艾迪西近3年来投入1.2亿元用于智能化技术改造,员工数量减少30%,人均工资提升20%,企业成本竞争优势显著增加。

与此同时,玉环市企业还逐步推进信息化管理,如艾迪西自引进信息化管理平台、导入全自动化控制后,小到每台机器生产情况,大到接排订单都可以在线实时显示,企业生产运行效率显著提高。

在通过设备和管理升级提高质量的同时,玉环市从事阀门、卫浴生产的企业还加大自主品牌建设。2003年,玉环当地的阀门、卫浴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在经历了出口退税、次级贷危机等“出口之痛”之后,玉环制造业也开启了“两条腿走路”,即内外市场并重的发展模式,尤其在出口方面不断调整结构,且更加重视自主品牌的打造。

玉环阀门制造企业达柏林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林海林说,企业建立之初,也是走贴牌出口路线,但当看到中国企业陷入低价竞争之忧,利润全被品牌主体拿走之后,意识到企业要想实现长久发展,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从2003年开始,达柏林开始在全球各地注册品牌。“做品牌是非常艰难和痛苦的。一开始,老外完全不认可我们,我们只能一家一家的推动。在推自主品牌的同时,又常常有贴牌的生意找上门,一边是唾手可得的订单,一边是打造自主品牌受阻,真的很难取舍。但为了心中的民族品牌梦,我们只能放弃眼前利益,全力推动达柏林自主品牌。”林海林说。

目前,达柏林已经在全球96个国家确定了代理公司,而且全部是自主品牌销售,并获得了稳定的增长。

为扶持当地阀门卫浴行业发展,近年来,玉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鼓励水暖阀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开发高端产品。比如当年列为省级以上重点新产品及技术创新项目的,通过鉴定(验收)后,除享受规定奖励以外,按不超过企业当年研发经费5%的标准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最高限补30万元等。此外,当地市委市政府还在增加科技投入、提升产业层次、开展校企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树立品牌形象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7月19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家团经考察,通过了玉环市“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水龙头生产基地”两个产业集群的复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