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发布3项联盟标准

2017-10-17 08:5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引领智慧社区

湖北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发布3项联盟标准

本报讯 (胡琼之 常玉红 记者张 华)10月12日,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第48届世界标准日庆祝宣传暨标准引领智慧社区建设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推进会上,该市发布了3项智慧家庭及社区联盟标准。至此,武汉市已发布9项智慧家庭及社区联盟标准。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黄青说,在这些统一标准的统领下,未来3年,该省将建成以武汉为主的200个智慧社区,从而形成数千亿的产业规模。

新发布的3项联盟标准是《智慧家庭及社区业务分类规范》,《智慧社区业务信息模型技术要求》和《智慧社区业务运营系统技术要求》,11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智慧社区是综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集物业综合管理、街道电子政务服务、小区智能系统管理、智能楼宇、智能家居、家庭服务、家庭护理、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个人健康、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通过建设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认证、安全等平台和示范工程,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社区形态。

“这3个联盟标准,一个是业务分类,一个是技术规范,一个是平台建设,从整体看缺一不可。”武汉中国光谷数字家庭研究院联盟理事、武汉新新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卓奇说,以智慧医疗为例,通过卫生部门建设的市民健康档案平台,将远端采集的数据传到医院,医生才能为社区及家庭用户提供健康服务及管理。这些标准联盟,让医疗设备有了一个统一标准,不再各自为政,如果医疗设备没有统一标准,就很难完成远端数据采集,从而无法进行数据分析提供健康服务。

黄青说,把智慧社区建设统领在这些统一的标准框架内,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网络的互联互通,不仅可以避免企业重复生产,大大降低企业成本,还让小区居民在标准统一的公共平台下,从医疗、养老、社区管理、健康娱乐等服务中得到实惠。

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则通过智能家居,业务集成实现广电、电信、运营商的平等接入,实现手机、电视、家用电脑的互动,建立统一的智慧家庭接入门户和覆盖全省千万用户级的业务接入汇聚平台系统,将智慧医疗、健康养老、旅游、物流、教育、网络文化等智慧业务接入到家庭用户。武汉光谷数字家庭研究院蔡庆华院长说,在电器开关上安装了芯片,通过芯片来控制家中的各个电器开关;每个房间有一个类似机顶盒的主机,除了接收信号,还可以感应室内的温度和湿度。轻轻一点手机上下载的软件,遥控相关电器设备,远程浇花、煮饭、关窗等均可“一键搞定”。

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社区及家庭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性跨界融合复杂工程。这些标准的发布及实施,可以通过智慧家庭实现智慧社区,从而构建智慧城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