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马鞍山市质监局开展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2017-10-13 09:4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安徽省马鞍山市质监局开展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抓好“六落实” 实现“六提升”

本报讯 (记者李 辉)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质监局召开“六落实、六提升”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动员大会,部署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双创”活动各项事宜。

落实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马鞍山市质监局将创新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四推一比”行动,推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贯标活动,将贯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作为市长质量奖评审依据;推动创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孵化基地,在全市重点行业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孵化基地工程创建活动;推动各类组织积极争创政府质量奖,发挥政府质量奖企业标杆示范作用;广泛开展“标杆对比”活动,树标杆、找差距、查原因、定措施,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落实品牌提升推进机制,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马鞍山市质监局将深入实施品牌战略,通过“育、引、帮、扶”等具体举措,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引导企业走品牌强企之路;积极开展质量品牌升级推进示范年活动,培育一批竞争实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鼓励更多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和保护力度,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将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

落实“标准化+”工作新要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马鞍山市质监局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引导成长型企业采用国外先进标准,指导中小企业制定企业标准,支持优势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积极参与行业、国家及至国际标准化活动,争做“标准领跑者”;指导企业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引导企事业单位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鼓励服务性组织创建标准化示范单位、试点单位,制定社会服务、公共管理等服务标准,推动标准化工作向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态拓展;强化进出口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工作的意识,加强标准业务培训,避免或减少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和损失。

落实专家现场“诊疗”服务机制,提升企业质量技术能力。马鞍山市质监局将发挥质监专业性、技术性优势,开展“质量流动诊所”服务,组建专家顾问团队,不定期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提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体系,夯实计量管理基础,开展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引导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资源计量审查、能效对标等活动,促进企业能源使用管理精细化;指导企业对照实验室标准开展自查,重点解决“检不了、检不好和检测结果评价不准”等难题;提供各类认证及检验检测相关业务知识及信息咨询,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认证质量不高、体系运行不畅等问题,促进企业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落实特设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水平。马鞍山市质监局将加强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促进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全面实现特种设备“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科学方法,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性能和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专项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增强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积极开展技术、管理信息交流和咨询服务,促进行业自律,全面提升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落实检验检测机构资源共享,提升企业检验检测能力。建立质监检测机构实验室长效开放机制,推进常态化持续开放,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利用质监实验室开展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测试、试验验证等创新活动;建立国家、省级质检中心检验检测技术与企业共享机制,以非营利方式向企业和社会开放实验室环境设施、大型检测仪器设备、高级检测人才、共性技术成果等检测资源。

马鞍山市质监局局长殷宏斌表示,要建立常态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督导,加强宣传推广。将开展“六落实、六提升”活动与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质量强县(区)建设,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供给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