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黄骅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助推经济发展

2017-10-13 09:4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沿海强市 筑品质黄骅

——河北省黄骅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助推经济发展

□ 张肖微

近年来,河北省黄骅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十二个新跨越”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沿海强市、品质黄骅。自2016年启动质量强市创建工作以来,黄骅市以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为切入点,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领域、多方位的质量提升,奏响了质量强市最强音。

质量工作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

黄骅市历来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新一届党委、政府把质量上升到战略高度,摆上突出位置,列入“一把手工程”。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提出“在质量强市上实现新跨越”,第七次党代会要求“坚持质量强市不动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造“沿海强市、品质黄骅”的目标。黄骅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30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质量强市领导小组,下设7个具体工作组,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实施方案》《质量强市工作考核办法》《质量和品牌奖励管理办法》和《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等文件,把质量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推进质量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质量基础不断夯实

黄骅市加强标准化委员会建设,由市长挂帅,主管副市长担任副主任,26个职能部门组成。开展“送标准进企业”活动,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标准化进程。目前,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场)两个,创建省级农牧、畜禽、水产标准化示范区(场)6个;工业标准覆盖率达到99%,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比例总体保持在89%以上。抓好计量基础建设,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45项,两家重点耗能企业通过了能源计量审查。加强认证认可工作,全市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75张,对49家(476张3C证书)3C获证企业进行了100%巡查。加强以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国家级实验室为龙头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监测、机动车检测、农产品质量、食品质量检测等多个行业。目前,黄骅市共有检测研发机构23家,并在省级石油产品检验中心的基础上,筹备国家级石油产品检验中心建设,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强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新建海滨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明年可入驻8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质量共治机制不断完善

黄骅市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构建质量社会共治机制。8月19日,黄骅市政府与深圳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河北大学质监学院、经济学院、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联合办学,率先在全省成立首个政校合作办学的质量人才培养基地——黄骅质量学校。该校坚持“免费、公益、大众、服务”的宗旨,立足于黄骅乃至沧州产业发展所需,从基础到专业实行“菜单式”教学,通过集中授课、分行业设课、外出观摩开课、进企业车间一线开课等多种方式,力争用3年的时间,轮训100名党政领导干部、100名企业主要负责人、1000名企业中层管理人员、10000名一线产业工人,打造一批本土工匠,为产业转型升级承接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

提升“四大质量”引领质量进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由“速度时代”向“质量时代”迈进,质量已经上升到统领位置和核心地位。基于这种理念,黄骅市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大质量观”,从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微观质量做起,以“四大质量”提升、引领和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民生、政务服务、党建等多领域的质量提升,让质量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黄骅市抓好区域性产品质量提升和小产业群治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工业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93%以上、地产农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建筑工程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获国家建设部样板工程“鲁班奖”1项,河北省“安济杯”奖4个,省结构优质工程3个,省文明工地两个;大力弘扬以诚信为主题的“骅商”文化,创建服务业名牌企业,推进服务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黄骅信誉楼获“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和首批河北省“老字号”;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荣获“国家级卫生城市”和省“环保目标管理先进县”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