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星载铯钟研制将提高北斗三号性能

2017-10-12 09:1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吴 巍 记者王惜纯)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203所(以下简称203所)获悉,该所已正式开展星载铯钟用国产玻璃微通道板材料的工程化研制与应用验证。业内人士称,此举将突破国产铯钟寿命过短的瓶颈,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铯钟长寿命与高性能,使“北斗三号”卫星定位系统具备更高的定位精度、更高的自主运行能力以及更好的全球定位能力。

该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工程铯原子钟具有相当高的精度,5万年不差一秒,在地面守时钟中,铯钟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在卫星导航系统中也有广泛的应用。203所研制的星载铯钟,打破实验室最后一公里,不仅在实验室达到指标要求,而且能够实现工程化,依靠本项目完成国产玻璃微通道板的工程化研制及应用验证,实现军用关键材料进口替代,并具备工程化能力,最终实现在“北斗三号”星载铯钟上的应用。该负责人称,项目研究将突破离电转换技术、高信噪比技术和长寿命技术等关键技术,通过铯束管地面综合考核验证试验,实现在“北斗三号”上的装机使用,将铯原子钟用国产玻璃微通道板材料技术成熟度大幅提高。

203所是国内唯一具有氢、铷、铯3种原子钟研制生产能力的单位。在星载原子钟的设计和研制方面,该所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和研制能力。我国新一代卫星导航系统均搭载着由203所研制的星载铷钟,这些星载铷钟始终稳定可靠地在轨运行,创造了所有批次零事故的运行记录,星载氢钟也在北斗二代二期试验卫星上得到了成功验证。

据悉,目前203所正在进行星载铯原子钟的研制攻关,已经完成原理样机的搭建,并且已经开展高性能守时型铯原子钟研制攻关。本项目研究成果将在“北斗三号”系统的导航卫星上得到应用,同时也可以推广到地面守时铯钟、国防军事时间频率系统以及科研、通信等民用领域铯钟上广泛应用,为我国时间频率建设领域的发展,提供高精度的技术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