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我国首家综合交通领域共享出行社团组织正式诞生

2017-10-11 09:5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首家综合交通领域共享出行社团组织正式诞生

共享出行:让出行更美好

□ 本报记者 赵 伟

9月22日,恰逢“世界无车日”,中国首家综合交通领域共享出行社团组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正式成立。在中国共享经济如火如荼发展之际,共享出行分会应运而生,来得正是时候。

以此为里程碑和转折点,共享出行将从昔日注重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转向追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标志着我国共享出行行业正走向成熟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共享出行走在全球前端

“所有在场的人,没有使用过滴滴出行的请举手。”在共享出行分会成立会场,记者发现,全场数百位人士,面对主持人的倡仪,竞然没有一个人伸出手臂。

随着民众环保观念的普及,尽量选择绿色出行的方式。成为越来越多民众主动的选择。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的成立,将大力助推绿色低碳出行。

近几年来,共享经济发展迅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共享出行、共享房屋、共享充电宝等各种形式层出不穷。共享经济正以各种形式蔓延、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

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他们心目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共享单车与高铁一起赫然位列其中,充分反映出中国的共享出行巨大的影响力。

当前,共享出行行业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际上,都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这个行业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还在逐步地深入进行阶段。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新一轮出行革命,当前正以迅猛之势改变着全球传统出行的格局,作为新兴产业的创新和引领者,中国正大步走在世界的前列。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中国都是世界上数量最多、应用最广、技术最成熟的国家。

其中,作为互联网时代“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国分享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统计数据显示,从供求关系看,截至2017年7月,国内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约1600万辆。截至2017年6月,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1.06亿,占全国网民的14.11%。

从带动就业来看,当前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就业10万人,其中,上半年带动新增就业约7万人,约占1-6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的1%(0.98%),即每新增100人就业就有1为共享单车服务;在节能减排上,上半年国内共享单车累计骑行约50亿公里,约等于绕地球赤道23.5万圈,减少碳排放80万吨,相当于111万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一天吸收二氧化碳的总量。

据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ofo小黄车等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通过ofo小黄车提供的单车投放TOP20城市数据与其拥堵数据对比发现,20个城市中有19个拥堵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说明共享单车在城市缓堵的积极作用已经显现。

在移动互联网科技、共享经济及绿色出行理念激荡下的今天,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新一轮出行革命,正以一往无前之势改变着全球传统出行的格局,作为新兴产业的创新和引领者,中国正大步走在世界的前列。

共享出行行业步入理性成熟

滴滴出行,ofo小黄车、摩拜单车、高德地图、嘀嗒拼车、有车出行、ETCP、易车网、携程网、首发投资、中国电信、北斗导航等近70家企业加入了出行分会。本次大会产生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会长发言,会员代表宣读了《共享出行行业宣言》。

据介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成立的目标是,携手全体会员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做绿色出行的捍卫者;做社会责任的承担者;做市场规则的维护者;做美好出行的引领者;做国际合作的推动者,共同完善共享出行科学理论体系。

共享出行领域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带来了哪些改变?共享出行未来还会在哪些方面发力?在共享出行分会成立大会现场,作为共享出行的首批倡仪者和第一批会员单位,公众耳熟能详的代表企业滴滴、ofo小黄车、摩拜以及高德地图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ofo小黄车为例,据了解,作为全球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目前ofo已在全球连接了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为全球13个国家超170座城市超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共计减少碳排放超216万吨,相当于为社会节约了61515万升汽油、减少了103.5万吨PM2.5排放。

“10天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以ofo为核心案例的《共享单车行业促进就业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每一百个新增就业中,就有一个为共享单车行业服务。”ofo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小黄车可以像今天深入我们日常生活的全球知名品牌一样,成为在世界各地都能见到的高品质服务产品,成为向世界传播和平、绿色、文明理念的民族品牌和国家名片。”

据悉,共享出行分会将开展多项工作,如建立行业智库,发布行业报告,开展基础研究;建立国内外共享出行行业的沟通渠道和合作平台,开展各项交流活动,为会员单位业务合作和国际化发展提供支持;营造开放、竞争、有序的共享出行市场环境;组织会议论坛、开展业务咨询和培训、公益事业等活动。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成立于1982年,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管,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之一。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横跨了包括铁道、民航、公路、水运、管道五种运输方式及城市交通。由该协会成立的共享出行分会,作为共享出行行业的组织者,有望加速该行业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加速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该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共享出行行业开始走向理性和成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