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史上最火爆的商用车博览会

2017-10-11 09:5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 辉

一粒米,一件衣服都离不开物流,更离不开商用车。城市少了商用车,生活将无法正常运转。

在刚刚结束的2017中国商用车博览会上传出喜讯:为期4天的车博会,共销售汽车3615辆,销售额达到71207万元。其中,商用车销售2692辆,销售额54801万元;乘用车销售923辆,销售额16406万元。这是史上规模最大、人气最高、收效最大的商用车展。

9月22日,2017中国商用车博览会在重庆巴南公路物流基地拉开帷幕,品种众多的卡车、客车、商务车等商用汽车的到来,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汽车盛宴。

凸显展会效益

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商用车销售呈现快速增长,2016年,我国商用车出口数量达到28.2万辆,占中国乘用车出口的34%。2017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的一年。

重庆,是国内商用车流通领域的战略高地。此外,它还聚集了包括红岩、长安、小康、力帆、恒通等知名商用车生产企业,是国内最重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之一。2017中国商用车博览会的举办,旨在借“一带一路”之力,为中国商用车流通产业转型和升级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强化中国商用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博览会开幕式上重庆市巴南区政府领导表示,举办博览会的初衷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最终让百姓受益。

本届博览会邀请了卡车、客车整车生产企业、专用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零部件制造企业、装饰用品、金融、保险、租赁、经销商、电商平台等900多家企业,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参展车辆共计2000余辆。并首次引入奔驰、德国MAN、斯堪尼亚等国际品牌参展。

国内知名商用车企业云聚重庆,短短的4天里,销售商用车2692辆,销售额达54801万元。火爆程度不仅如此,在博览会的最后一天,原定两场品牌推介会,在展商的强烈要求下最后增加至6场。据悉,博览会期间欧曼、解放等4家4S店与协信汽车公园签订入驻协议,奔驰、德国曼两家国际品牌也签订了意向入驻协议。

安全轻量化服务成主旋律

商用车轻量化已是必然趋势。博览会上,很多企业都在着力宣传“轻量化”。陕汽德龙在新产品上直接打出“陕汽轻量化”。东风商用车锦程2017新款系列宣传的是:安全高强度钢车型、承载能力强、自重更轻。不仅是轻量化,而且该系列的后桥采用的是东风德纳11.5吨加宽刹车,更安全。

作为事故前的最后一道技术防线,防侧倾、驾驶疲劳检测、减轻驾驶疲劳、碰撞预警(FCW)及防爆胎等主动安全技术不仅能够得到切实应用,而且会在3~5年内得到普及。博览会上,记者看到这些技术已被应用在各种新产品上。新技术让商用车更安全又轻便。

商用车与乘用车不同,被称为“挣钱的机器”,要保证机器正常运转,售后服务很重要。福田戴姆勒汽车为消费者带来了欧曼EST510,该车提出全天候服务,机箱桥10万公里换油、总成直接更换服务、提供代用车服务,保证客户“不停车”月行3万公里。能够夸出这个海口,背后一定有雄厚的服务能力和技术维修水平。

博览会期间,“一带一路·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行。在商用车红红火火发展的另一面也看到不足。论坛上,大咖们一致认为,技术、服务仍存短板亟待解决。

中国流通协会商用车商会秘书长钟渭平告诉记者,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商用车也同样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与国外商用车相比,我国商用车在海外市场还存在一些服务、配备、技术、可靠性、品牌知名度、用户了解度、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短板。在技术方面,我国高端专用车的技术就比较缺乏。尤其是专用车产品总体技术还比较弱,与美国、欧洲相比,差距明显。仅以消防车为例,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北京消防车展中,几乎所有的超高层供水消防车基本都以国外进口为主。

钟渭平表示,我国商用车产业链条还比较缺乏,其中在卖车环节、售后服务、金融、保险、挂靠、租赁、评估、二手车、延保服务、培训、出口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完善和上升空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