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率先研究建立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

2017-10-11 09:2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赵 欢 记者丁 莹)记者日前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获悉,科研实验室国家标准《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草案)(以下简称《良好规范》)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委专家组的立项评估。目前,已有10余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动先行先试率先应用,中科院纳米研究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装备技术研究所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按照该规范初步建立了管理体系。

实验室认可是国际通行的先进质量管理手段,国际标准ISO/IEC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广泛适用于检测、校准实验室。但科研实验室类型多样,运作模式和关键控制点不同于检测/校准实验室。至今在世界范围内,尚无对科研实验室进行认可的先例。为保证科研实验室研究成果的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在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的支持下,CNAS承担了《科研类实验室良好规范研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启动实施了《科研实验室认可关键技术研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依托多名院士组成的资深顾问智库,CNAS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等数十所科研机构和大学,全力攻关,研究科研实验认可关键技术,制定出《良好规范》。

《良好规范》初步构建起以科研数据质量过程控制为导向的科研实验室管理体系。该体系从科研实验室的特点出发,识别了科研数据质量保证的关键控制点,既建立科学的评价技术指标体系,又识别风险源,守住实验室安全的底线。

据了解,今后CNAS将认真梳理前期成果,力争2017年完成2至3个科研实验室认可评审示范,2018年力争完成国家标准《良好规范》的报批,正式推出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2019年认可约10家高端科研实验室,持续推动相关方采信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