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鲁班杯”全国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内蒙古预赛侧记

2017-10-11 09:1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扬工匠精神 竞技展风采

——“鲁班杯”全国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内蒙古预赛侧记

裁判员正在核对比赛数据

□ 游道宇 本报记者 李 艳

“稍微有点儿高,再往低调调,现在距离差不多有7毫米……”在“鲁班杯”全国首届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内蒙古预赛中,来自内蒙古天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卢杰、李艳俊紧密配合、有条不紊地对电梯层门与层门的间隙进行调整。

近日,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技能大赛“鲁班杯”全国首届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内蒙古预赛在内蒙古赤峰市举办。

“我们非常重视电梯安全,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能够让赤峰的维保企业了解到与其他地区电梯行业的差距,相互竞争、互相促进,增加电梯维保人员的自信心、荣誉感和成就感,进一步提高操作技能水平,为电梯行业搭建一条技术工人成长的绿色通道,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展现内蒙古地区电梯安装维修人员风采。”赤峰市工商质监局副局长成学阁在比赛现场介绍说。本次内蒙古预赛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电梯行业分中心、内蒙古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内蒙古特种设备协会联合赤峰市特种设备检验所、赤峰电梯行业协会承办。

“电梯安全惠及千家万户,涉及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电梯维保工作越来越重要。这次竞赛对提高电梯维保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扩大质监工作的影响力有着积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协会名誉理事长富锡原在接受采访时说。

本次竞赛,有来自全区8个盟市的电梯安装维保单位的42支队伍96名选手参加。竞赛分为电梯维修、电梯安装和自动扶梯维修等3个竞赛项目,每个项目设有理论知识、实际操作两个竞赛模块。在实际操作模块,共设置35道模拟问题,其中客梯电气故障查找22道题;扶梯电气故障查找8道题;扶梯维修1道题;电梯维修两道题;电梯调整1道;电梯安装1道,参赛队员两人一组,随机抽取题目,并限时20分钟完成。

“计时开始!”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卢杰、李艳俊这组参赛选手按照自己抽到的题目进行着操作。李艳俊钻进电梯轿厢上部操控间,细致专注地查找着问题。卢杰蹲在电梯门外侧,时而拿着工具测量间隙的距离,时而根据测量数据和李艳俊商量调整电梯门扇的方向和距离。他们的额头上,因为紧张而冒出了点点汗珠。裁判们站在一旁静静地、严谨地记录着选手们的每一项操作。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赤峰市智奥电梯有限公司维修领航队等9支参赛队进入全国决赛,其中电梯维修组4支、电梯安装组3支、自动扶梯维修组两支。王利伟等15名选手获得5级“电梯特工”荣誉徽章;宋英杰等9名选手获得4级“电梯特工”荣誉徽章。

“这次竞赛设置的实操模拟题,基本都是平时工作中常常遇到的故障问题。通过竞赛,选手们认识到了不足,提高了理论知识,提升了操作技能。这是一个很好的技术交流平台,也是让社会了解我们,认可我们的一个平台。”来自赤峰福金隆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维保队的王利伟,从事电梯维保事业已有十几年,在这次竞赛中他收获颇丰,获得了电梯维修组个人优胜三等奖和5级“电梯特工”荣誉徽章,他所在的队伍也获得电梯维修组团体优胜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

据了解,“鲁班杯”全国首届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级二类竞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中国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电梯行业分中心、齐河县人民政府、山东金鲁班电梯公司承办。竞赛预赛全国设立20个赛场,通过竞赛营造了重视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构筑了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展示电梯安装维修人才的技能水平,激发了电梯技术人才相互学习,钻研技术的热情,为行业企业搭建了技术工人成长的绿色通道,对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动电梯安装维保人员队伍建设,打造电梯工业的大国工匠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已经超过500万台,内蒙古约8万台,赤峰市约1万台。但电梯安装维保人员偏少,专业技能不足,电梯安全意识不强,导致电梯安全事故频发。我觉得电梯安全工作需要在基层人员、基础知识、建立机制体制3方面下功夫。”竞赛技术委员会主任、原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原徐成介绍,“此次竞赛正是落实这一点,参赛者都是电梯行业的一线工人,考察的是电梯安全的基础知识和技能,通过比赛建立了一种能力提升的机制。”

“我们始终重视电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建设检验检测综合楼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中心时,想办法克服困难、精心设计,投入最大的精力财力将硬件基础置办到位,并去南方等先进地区进行考察,为提升人员能力素质水平,开展各类培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希望承办此次预赛能够在社会上营造一种尊重劳动、重视技能,珍惜人才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大众对电梯设备和电梯安装维修工作的了解。”赤峰市特检所所长王兴权道出了承办此次竞赛的心声。

据介绍,近年来,赤峰市特检所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打造“规模适中、设备实用、人才匹配、素质全能”且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检验检测机构,现已建成建筑面积15303m2的赤峰市特检所检验检测综合楼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中心和建筑面积7000m2的赤峰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检验检测基地两大基础设施。在特检事业全面服务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今天,赤峰市特检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检验检测综合能力,为赤峰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