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对校园纤维制品开展检验

2017-10-11 09:1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学生放心家长安心

河南省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对校园纤维制品开展检验

□ 通讯员 李晶晶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你们这批服装针脚有点稀啊。”近日,河南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检验人员在河南理工大学新生军训服装发放点前抽检军训服。该所检验室主任成良菊拿着一件军训服装短袖边向负责人说,“这针脚数刚刚达标。下次你们尽量缝得密集些,学生穿着也更放心。”

据介绍,单夹服装标准中规定,学生军训服缝制针脚要求每3厘米不低于12针,以确保服装接缝强力,同时相关安全指标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

每年,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检验人员都会组织对高校的军训服和床上用品开展专项检查。这天,他们也是一大早就来到了学校,挤在人群中抽检军训服。随后,检验人员对该校卧具发放处的棉被等床上配套用品进行了抽样检查。同时,校内外的小商贩售卖的床上用品也是他们检查的重点。

“一些商贩会打着‘温情牌’向新生出售‘三无’床上用品,甚至是‘黑心棉’制品。大学开学季是‘黑心棉’制品在校园最为泛滥的季节,这些严重不合格的产品外表光鲜亮丽,并且价格相对低廉,对没有收入的学生来说极具诱惑性。”该局纤检所办公室主任蔡亮忠说。

每次在对各大高校进行床上用品和训练服检查的过程中,不时会有学生和家长围观。该所纤检人员积极抓住机会,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纤维质量知识、絮用纤维制品选购常识及劣质絮用纤维制品的危害和鉴别知识等。

“并不是黑色的纤维才是‘黑心棉’,白色的也有可能是。”蔡亮忠纠正学生和家长对“黑心棉”理解的误区。指出“黑心棉”是指劣质的絮用纤维制品,有些会经过漂白处理,所以看起来会是白色的。但是经过漂白的“黑心棉”不但破坏了棉纤维表皮的蜡质层,纤维也吸入大量化学物质,直接接触皮肤会引起瘙痒过敏等症状。

“大家可以通过眼看、手摸等方式进行鉴别,填充物纤维看上去色泽暗淡、线头、杂质多,摸着不蓬松、不均匀,用手扯时有明显的粉尘、飞絮,便可认定为‘黑心棉’。”蔡亮忠说。

每年各大高校开学季也是焦作市质监局纤检所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奔走在大学校园内,开展“阳光纤维”进校园活动。一方面严厉打击“黑心棉”贩卖活动,对校内供应的新生床上用品和军训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这些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纤维制品质量安全。检查内容包括供应的商品有无合格证明,标识标注是否符合要求,现场供应的货物与委托检验的样品的面料及外观是否一致,被子、枕头、床垫的填充物是否符合要求等,坚决杜绝带有“黑心棉”床上用品进入校内是他们抽样检查的重点。另一方面,该所积极向大学生、家长等普及“黑心棉”辨识常识,让“黑心棉”无处藏身,让学生放心,家长安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