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加快质量强市创建步伐 “烟台品牌”从量向质跨越

2017-10-10 10:2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孙洪安

近年来,山东烟台市把加快品牌建设作为服务转调发展、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的重要切入点,全力抓好品牌创建、品牌保护和品牌集群建设,品牌建设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

据统计,目前烟台市有山东名牌产品160个,山东省服务名牌41个,省长质量奖6个,市长质量奖55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个,各项工作均位居全省前列。

打造高质量“烟台品牌”

创品牌不易,可喜的是,“烟台品牌”正面临大好机遇,迎来品牌发展的黄金时代。“烟台市的工作重心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烟台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烟台市质监部门不断以壮大区域经济综合实力为出发点,坚持将品牌建设放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实施。创建了蓬莱“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及烟台葡萄酒、烟台汽车及零部件等6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并逐渐发展成为品牌聚集的高地。此外,烟台葡萄酒产业集群目前生产企业就达153户,同时带动酒瓶、包装和机械等136家配套企业的成长,促进物流运输、贮藏、销售流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全链条的运作带来了丰厚的综合效益。

近年来,烟台市质监局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放大优势、挖掘潜力。目前,全市累计有162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占全省使用专用标志企业的一半以上。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分别以905.06亿元、476.60亿元荣登2016年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使烟台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有两个产品上榜的地市。这些品牌产品与城市形象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带有烟台独特地域符号和文化内涵的城市名片。

夯实品牌创建基础

如果把创建质量强市比喻为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那么为这列车提供动力的车头,就是各个企业力对品牌建设的理解和高度重视。“我们以宣传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品牌企业风采展示’‘市长质量奖’系列访谈等活动强化品牌企业宣传,提升企业品牌意识。”烟台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烟台市85%以上的名牌企业能够在媒体上对获得品牌荣誉情况进行宣传,烟台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针对企业需要,该局每年围绕标准、计量、品牌创建、认证认可等业务组织大规模、系列化培训活动,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夯实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基础,强化企业“市场竞争靠产品,产品竞争靠品质,品质竞争靠管理”的质量意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逐年提高。

重点培育优化品牌

实现质量强市,名牌战略是基础。近年来,烟台市品牌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以品牌培育工作机制为关键点,着力优化服务环境。烟台市质监局立足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提供政策引导、创建帮扶、品牌保护等支撑,服务企业发展。“结合烟台的区域经济特点,我们突出抓好质量政策的研究和规划,每年撰写调研报告,完善全市品牌建设政策和推进机制,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成立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政策文件,为推进品牌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调动了企业参与品牌争创的积极性。

按照“提升突破一批、成长壮大一批、发展储备一批”的原则,每年选择优势企业进行跟踪指导和重点培育,成熟一个创建一个,创建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此外深入区域企业筛选调研,推进优势项目进入名牌评价目录,扩大品牌争创优势。高质量的品牌,离不开保护引导。近年来,烟台市质监局将品牌保护放到与品牌创建同等重要的位置,发挥全市品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大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名牌产品企业的沟通合作,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名牌产品行为,维护名牌产品企业合法权益,为培育和发展名牌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