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五常稻米严格管理成为当地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7-10-10 10:1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风吹稻浪新米香

五常稻米严格管理成为当地经济增长新动力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金灿灿的水稻迎风起浪,沉甸甸的稻穗闪着光芒,如诗如画的稻田谱写着金秋的乐章。在黑龙江哈尔滨五常市拥政村的稻田里,伴随着优美的旋律,《祝酒歌》《挑担茶叶上北京》《泉水叮咚》《北京颂》……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飘荡在田野的上空。从北京远道而来的著名老艺术家李光曦、卞小贞以及年轻艺术家李棠等人,将“热气腾腾”的艺术表演送到了田间地头。

艺术下乡,支农扶贫。这是2017五常市稻米丰收文化节上最精彩的亮点。10月3日,2017秋季五常稻米丰收文化节在一片稻香和歌声中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推出“稻鸭共养”生态农业模式

成片金黄的稻田里,泥土淹没脚踝,汗水洒落田间,艺术家、游客、村民们在起浪大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收割体验和参加各项趣味活动,共同体验农家丰收的喜悦。

五常大米之所以出众,是因为五常稻米品种好、土壤特殊、水质富含各种矿物质、积温适中、气候特别,造就了“五常米,帝王粮”的美誉。

据介绍,五常市地形独特,三面环山,这里稻田土壤也包含了有机质含量较高的草甸土、黑土、沙壤土等11个类型,水稻灌浆成熟的8、9月,来自松嫩平原的暖流在盆地内回旋,昼夜温差最大达到20℃,这样环境下长出的水稻干物质、支链淀粉和可速溶的双链糖积累较多,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蒸出的米饭也是油光艳丽、香气扑鼻。

龙凤山水库位于五常市东南50公里,联合国大气观测组织将该地区确认为无污染的自然保护区,并在库区设立了观测站。而五常大米的水源,正是来自龙凤山水库。

走进万亩有机水稻种植、生产加工、鸭稻观光示范园于一体的起浪大米生产基地,这里稻浪飘香,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让老艺术家们感慨不已。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起浪稻米,凭借龙凤山水库这一独特水域资源,对稻米采用自然古法种植——“稻鸭共养”的生态农业模式。

绿色的稻田里,鸭子不停地穿行、觅食,为水稻除去杂草和害虫,与水稻“全天候”同生共长,而鸭粪排入稻田中,又被水稻吸收利用,成为对水稻生长极好的有机肥,达到了互利共生、高产、高效。稻鸭共养,鸭肥稻香,这种立体生态链模式,已成为起浪大米生产基地一道别样风景。

为进一步扩大稻米产能,目前,起浪大米已成立合作社,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帮助农民售卖水稻实现脱贫致富。与此同时,起浪大米也致力于为消费者定制私人水稻农场,消费者可以认领实验田,全程种植无公害、纯绿色有机鸭田水稻,自动化设备可以根据稻花香水稻生长的不同阶段,自动调整稻田水的深度。而在水田里安装的摄像头,则用于监控种地户进行田间管理,施肥、除草都要按照技术人员的标准进行。

打造可追溯认证体系

五常大米因被誉为粮中翘楚而备受关注。但近年来,五常大米远超过其本地水稻所能产出的大米量,也成为不争的事实。

作为从五常这片热土上走出的优秀农民企业家,北京起浪稻米总经理班大胜深有感触地说,五常大米遭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市场上出售的五常大米,很多都不是五常这个地方产的大米。数据显示,黑龙江五常市的大米产量每年最多只有100多万吨,但是全国市场上号称五常大米的少说也有1000万吨。

据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当地政府不仅申请“五常大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斥资1000多万元打造水稻生产全流程监控的可追溯认证体系。目前,五常市所有的耕地都通过航拍,划分到具体的承包人,甚至每个地块中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等含量都标注得一清二楚,这些标注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水稻的价格。如今,五常大米的品牌也不断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成为当地经济增长新动力,一个良性的经济链条开始呈现。

五常市副市长魏本玉对2017秋季五常稻米丰收文化节的举办以及老艺术家们到来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际贸促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评价中,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达到639.55亿元。五常作为中国优质大米的龙头产地,目前正在抓住农业品牌推进年的机遇期,立足五常,面向世界,打造中国最好的大米,塑造生态、健康、优质稻米形象与文旅环境,让五常的好大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而推动五常文化、农业、旅游等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