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用“责任链”筑牢鄂北调水工程“安全长城”

2017-10-10 10:1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事事有人管 处处有人盯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用“责任链”筑牢鄂北调水工程“安全长城”

本报讯 (伍 振 赵洪力)为确保平安欢度国庆、中秋佳节,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鄂北调水工程15标项目部通过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盯,用“安全责任链”筑牢鄂北调水工程“安全长城”,实现假期施工零塌坊、零事故。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总投资180亿元,引丹江口水库之水到革命老区大悟县,规划年引水量7.7亿立方米,惠及480万老区群众。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15标项目经理陶俊介绍,该项目部承担的16.5公里隧道洞,是全线55条隧道洞最长的一条,隧道大多为v类围岩,断层破碎,裂隙明显,施工难度大,安全隐患多。项目部把安全作为国庆期间的头等大事,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稳定应急工作方案,构建了“项目部、工区、施工队、班组、个人”五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将项目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各个层级、各个岗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为抓实责任,项目经理陶俊、党工委书记张连富等项目部班子成员对所有工区进行包保,实行轮流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项目部班子成员还组成国庆安全巡查队,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施工用电、防洪消防等安全隐患多的盲区、死角进行“360度”全方位无死角重新排查。他们对工区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原则,突击严查现场安全,全面查找安全漏洞和习惯性违章,确保现场安全。对安全隐患随时通过QQ、微信平台通报,并通过安全生产早会、班前安全讲评台每天对相关情况进行讲评,举一反三,对违规行为按照“责任清单”追究责任,形成“紧箍咒”式的刚性约束。

该项目部还细化各工区、施工队、班组安全工作职责,实现安全岗位设置全覆盖。比如由于工作面多、施工车辆多,为提高交通安全系数,国庆节期间,他们对道路交通安全作为重点巡查项目,设立道路交通安全督查岗,对项目部、施工作业队的所有生活车辆、运输车辆、特种机械设备进行集中检查。对发现问题的车辆,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后再由项目部复查,复查合格才允许作业。隐患整改全程跟踪,形成闭合管理。

该标段爆破用品管理是头号安全问题。该项目部国庆期间加强监控,指派项目部班子成员轮流专人值班,对爆破用品现用现取,按量出库,严把申请、领取、使用、退库、监督等关口,严格控制运输和使用环节。这一系列举措,确保了该标段施工安全推进,进度在全线遥遥领先。

据悉,该项目部已实现全线首个隧洞区间贯通、率先打通全部斜井、率先开始衬砌等多项第一,并荣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受到水利部建安中心、长江委综管中心、省水利厅质量监督中心等各级领导和部门的点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