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石阡县依托良好生态资源走出有机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之路

2017-10-10 09:1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展有机产业助推“阡货出山”

贵州石阡县依托良好生态资源走出有机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之路

□ 刘珍意 本报记者 刘 艳

9月26日,由国家认监委发起的以“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全国有机宣传周”活动,走进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10余家媒体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对该县龙井乡猫寨村油茶园及龙塘镇大屯村苔茶示范园区进行实地调研采访。

石阡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国家新一轮500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46万总人口中仍有5.3万贫困人口。当地政府在抢抓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机遇的同时,坚持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有机产业,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实践,逐步走出了一条发展有机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子。

铜仁市委常委、石阡县县委书记皮贵怀向记者介绍,该县始终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紧扣“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的发展路径和山地特色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以茶产业为主导+果蔬药+苗木苗圃+生态养殖的“1+3”产业发展体系。全县茶园面积已达近2.6万公顷、精品水果7000多公顷、油茶6700多公顷、中药材6700多公顷、蔬菜种植面积近1.7万公顷、食用菌275万棒。建成省市县3级现代农业园区25个、培育龙头企业66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72家、农产品专卖店45个,农业总产值41.8亿元。近日,在国家认监委召开的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会上,石阡县申请创建的“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以88分高分顺利通过专家质询答辩,成功获批创建。截至目前,该县已有21家企业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9张,认证面积668公顷,有机产品年产值7322.3万元。

当天,采访团前往该县龙井乡猫寨村和龙塘镇大屯村。猫寨村区域面积仅13.7平方千米,除20公顷田土外,其余的全是山坡和杂林地。2010年,猫寨人均年收入不足1700元,全村159户其中有89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贫困发生率近60%,被列为省级一类贫困村。猫寨村现任村主任罗忠枢穷则思变,2011年,由他担任法人代表组织全村村民入股成立合作社,林权变股权,种植、加工有机油茶的模式得到村民的高度认可。经过发展,该社有机油茶种植面积已达145.12公顷,产值突破960万元。该社获省级示范社,市级扶贫龙头企业,中国本油料协会常任理事单位等授牌。2016年合作社生产茶油110吨,实现产值2200万元,成为市、县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示范村、精准脱贫示范村。

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的兆豐茶叶专业合作社也是该县产业扶贫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案例之一,该社是由在外务工12年,返乡连任5届村主任和支部书记的周绍军于2014年创建。目前,该社拥有盛产茶园88.67公顷、幼龄茶园23.33公顷,年产量可达84万公斤,另有40公顷现代农业一体化茶叶基地。近年来,该社摸索出一条以“合作社+公司+基地+社员+销售”的经营模式,实现产业优势突出、效益明显、利益联结紧密、年经营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

皮贵怀对记者说,该县发展有机产业,有利于积极开发“生态、长寿、有机”为特点的魅力农产品,有利于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利于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该县还将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发展有机产业。根据《贵州石阡有机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有机产业夯实产业基础、坚持农旅一体化抓有机产业、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建立有机产品销售链,助推“阡货出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