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海市质监局与上海市杨浦区政府达成合作协议

2017-10-09 09:1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市质监局与上海市杨浦区政府达成合作协议

以质量支撑“三区一基地”建设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与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就共同加快质量发展、助推双创建设达成合作协议,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该协议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主线,聚焦杨浦区“三区一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更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有效整合条块资源,实施以质取胜、标准引领、品牌发展三大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和品质提升,反映出杨浦区政府加快质量发展、推进双创建设的决心。

为此,杨浦将“质量强区”作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理顺大质量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产品、服务、工程、人居环境等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加大对质量工作的财政支持,设立区政府质量创新奖励制度,持续支持区域质量问题研究、质量监督抽查、民生计量实施等质量工作,有效保障各项质量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协议还就以下几方面工作的落实,进行了具体规划。

深化落实质量责任机制,把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目标,履行好属地责任。积极参与“上海品质”建设试点工作,支持企业制定先进标准和申请“上海品质“认证。积极推进优秀企业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引导其参与各级政府质量奖的申报评选,发挥品牌示范和辐射效应。

全面建设标准化服务产业试点区,加大对标准化服务产业的政策、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引进第三方标准化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整合产学研标准化优质资源,以专业服务推进企事业单位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建立团体标准联盟;重视培育各级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标准化体系,全面推进标准化服务产业试点区建设,紧密结合杨浦区产业特点和行业需求,以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为导向,建立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聚集标准信息资源、发挥标准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研究、标准信息传递、产业标准数据库、标准化技术咨询等工作,促进区域产业创新发展,争创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示范试点。

积极推进区、校合作在质量上的创新发展,逐步植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全链条服务模式,在科技创新、技术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质量与创新的“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鼓励和引导企业经营者发布质量信用报告、开展质量指标承诺、积极参与创建诚信计量示范社(街)区及重点民生领域、行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活动,逐步推进质量信用信息共享和社会公开,建设“诚信杨浦”。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加快完善区域质量信用奖惩机制建设,推动质量信用评价在企业上市、政府质量奖励、上海名牌推荐等工作中的应用。围绕“三区一基地”建设总体要求,将区内质量专业人才和质量技术人员等培养工作纳入全区人才和职业技能培训范围,促进更多的质量创新人才、创业服务专家集聚杨浦。

上海市质监局支持杨浦区双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杨浦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金融、文化等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指导。支持杨浦区作为“上海品质”建设重点试点区域,支持杨浦园区争创各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形成品牌集群区域;支持、指导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支持标准化服务产业试点区建设,指导杨浦区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培育一批重点领域标准化试点。

在管理创新上,帮助、指导杨浦区筹建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以创新服务理念,更好地为各行各业提供全面的标准化信息服务与技术支撑,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标准化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将市质监局的制度创新项目在杨浦区先行先试、复制推广。加强质量技术支撑,以上海市质监局-复旦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推进为支持,发挥市级质监技术机构的专业服务和技术资源优势,为杨浦区政府与高等院校合作内容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加强政府、高校、技术机构的三方创新合作。支持符合杨浦发展需求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等项目落户杨浦区,协助杨浦区引进质量技术机构,服务区域支柱产业发展。

聚焦杨浦科创建设的人力资源需求,为各类科技园区、众创空间提供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检测认证等方面的公益性培训和技术咨询,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业务培训,帮助建立一支业务熟练、素质过硬的质量监管队伍。支持杨浦区街道(镇)创建“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社区”工作,加强对杨浦区计量监管工作及计量便民服务所需的计量技术支撑力度,为杨浦区营造宜商宜居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