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10家企业主动召回114万件小夜灯

2017-09-29 09:5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胡 阳 记者沈 洪)近日,在广东省质监局的见证下,10家生产灯具的企业主动召回66批次、共计114万多件缺陷小夜灯,这是自广东实施召回制度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缺陷产品召回,表明其召回制度已逐渐走向常态化。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广东省质监局的积极推动下,企业不断转变经营理念,把消费者安全放在首位,主动召回缺陷产品越来越得到企业的理解。目前,广东省有77家生产企业主动向省质监局备案召回了82批次消费品,全省缺陷产品召回数量达210多万件,约占同期全国缺陷消费品召回数量的1/3。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消费品的安全性要求日益增强。我国对缺陷产品的召回,有着明确规定,如果因为设计、工艺制造或标识的原因导致某一批次或类别的产品存在不合理安全风险,生产企业应当履行法定义务,主动召回缺陷产品。

据了解,此次生产企业主动向省质监局备案召回的小夜灯产品,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缺陷。一是当装有彩色发光二极管之后,照明出来的色彩可能会吸引儿童注意力,让其去触摸或者把玩,产品经多次碰撞后会引发触电或者火灾的风险。二是产品外观像玩具容易吸引儿童注意,诱导儿童关注和摆弄,从而引发更高几率触电风险,存在安全隐患。企业所采取的召回措施主要包括停止生产和销售缺陷小夜灯,销毁库存缺陷小夜灯,发布公告警示消费者停用缺陷小夜灯,以及为消费者免费更换零配件规避安全风险等。

此次企业大规模主动召回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缺陷小夜灯产品的行为,与广东省质监局创新转变工作思想,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大力推进产品质量监管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有着密切关系。该局近年来将以往从以政府负总责、以“合规性”监管为主要内容、以监督抽查为主要手段的传统监管模式,向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安全性”监管为主要内容、以风险警示和缺陷产品召回为主要手段的现代监管模式转变,提升了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在企业层面的认同度和支持度。

此次缺陷产品召回的企业认为,任何名牌企业都有可能生产有缺陷的产品,召回了缺陷产品并不意味企业的产品不靠谱。企业一旦发现缺陷产品就主动召回,这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也是企业讲诚信、有自信的表现。

当前,随着产品质量监管越来越严,风险控制前移已经成为很多广东企业自发的行为。也意味着生产企业如果不召回缺陷产品,所暗藏的风险就很大。据法律界人士介绍,从民事责任上讲,企业生产的产品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时候,就会面临赔偿医疗费、补助费、护理费等,如果造成财产损害的,还要进行相应的财产损失赔偿。从行政责任上讲,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给予罚款、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可能会面临没收违法所得,情节特别严重的,还会面临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广东作为全国消费品生产大省,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意义重大。广东省质监部门将与企业通力合作,依法召回缺陷产品,促进质量提升,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