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2017-09-28 09:5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行业领跑者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 宋方义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河北邯郸,古磁州窑所在地,黑白瓷厚重豪放,粗犷古朴。

江西景德镇,世界瓷都,青花瓷晶莹明快,细腻典雅。

河北邯郸,煤炭储量40亿吨,被誉为现代“煤都”,现代循环煤化工产业集群成为河北省首批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江西景德镇,江西最大炭黑生产基地,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猫股份)生产基地遍布全国,炭黑产量稳居全国第一、世界第四。

南北传统瓷文化的碰撞,催生了现代企业文化体系——黑猫文化。

南北产业报国的理想融合,成就了现代大型工业企业——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邯郸黑猫)的崛起。

以煤焦油为原料生产“炭黑”,黑猫股份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开创了焦化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先河,成为中国最大炭黑企业,2004年以来黑猫炭黑产销量稳居国内首位,畅销京津、华东、珠三角地区市场,出口美国及欧洲、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米其林、固特异、倍耐力等大型轮胎公司为主,小型橡胶制品企业为辅的市场格局,成为众多国际顶级轮胎公司的全球炭黑供应商,在国际炭黑行业形成了良好品牌效应。

邯郸黑猫成立于2010年5月,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的奇迹被誉为“黑猫速度”,在炭黑行业首屈一指。拥有4条单产4万吨新工艺湿法炭黑生产线,两套15MW废气余热发电装置及配套用工程装置,生产控制全部采用国际先进DCS自动控制系统及国内先进检测手段和技术,可生产N100、N200、N300、N500、N600、N700六大系列25种炭黑产品,广泛应用于轮胎及橡胶制品加工制造。2015年,邯郸黑猫获评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2016年获河北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7年时间,邯郸黑猫肩负使命承载希望,一路探索高歌猛进。

文化浸润,“树黑猫炭黑品牌、创一流炭黑企业”的核心理念入脑入心;品质强筋,发展与绿色的融合和谐统一;创新炼魂,不断突破自我推动企业发展前行。当辉煌与荣耀从容翻过,一幅更加绚丽的蓝图已徐徐展开。邯郸黑猫人正用青春和热血,助推河北经济发展的宏伟篇章,演绎炭黑产业发展的精彩脉动。

黑白与青花的碰撞——文化入心

走在静谧蜿蜒、杨柳拂地的厂区小路上,不时有鸟声啾啾,草丛间野花盛开,路旁一根根造型独特的青花瓷灯柱凭添了一份典雅气息。

“这些灯柱可都是货真价实的景德镇瓷器!”

邯郸黑猫行政副总经理谢福祥介绍,黑猫股份不远千里将这些娇贵瓷器运到冀南一角,蕴含了集团领导人的良苦用心——用瓷器,这既属于景德镇也属于邯郸的古老文化载体,拉近两地员工心理距离,体现了“融合交汇、互利共生”的黑猫文化核心。

企业与员工共生、企业与客户共生、企业与品牌共生、企业与社会共生,都以文化为依托由蓝图走向现实。

与品牌共生,坚持“诚铸品牌,德报社会”理念,落实《企业文化手册》和《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以一个展厅、一份报纸、一个论坛等“十个一”工程为载体,使企业文化内固于心、外化于行。确定“树黑猫炭黑品牌、创一流炭黑企业”愿景,以“勤奋、务实、高效、创新”的企业精神塑造形象。投用企业形象LOGO,制作宣传册、宣传片,积极参与国际国内高精尖炭黑、轮胎研发会议,持续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与员工共生,确定“为社会创造价值、让员工实现梦想”的使命和“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实现企业与员工价值最大化”的核心价值观。

“让员工充分理解企业文化内涵,激发和调动员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员工思想意识与企业发展规划高度一致,这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谢福祥说。

通过规章制度加以激励,通过知识竞赛、带薪旅游、提供保障住房等文娱及福利方式加以促进,推动发挥主人翁精神,在各自岗位精益求精、追求极致。

行政处处长是邯郸人、品保质量处处长是邯郸人、检测中心主任是邯郸人……“企业的长远发展最终要靠逐渐成熟的当地员工,实现本土化发展。”作为外地引入企业,邯郸黑猫摈弃狭隘地域观,推动了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

与客户共生,树立“顾客要求就是工作标准”宗旨,划分战略顾客、重要顾客及一般顾客,通过顾客走访、技术交流、行业会议等途径交接顾客需求、期望和偏好,分析掌握市场动态,结合本身优劣势,确定目标市场和关键顾客群,制定《市场营销管理规范》改善顾客关系。

2013年,因国内供应商产品连续检测不合格,一国际知名轮胎公司向邯郸黑猫发来100吨紧急订单。

“我们不顾转产造成的费用成本,紧急生产符合这个客户的产品,保证了产品供应,化解了顾客停产危机,通过这次合作与该轮胎公司建立了深厚合作关系。”总工程师孙士柱介绍。通过了解分析竞争对手,有针对性地制定竞争战略,利用对手弱势争取竞争优势,邯郸黑猫增强了在顾客心目中的位置。

2014年,针对客户对托盘提出的意见,重新分析汇总客户使用明细,制定《托盘使用标准》,改进、规范托盘管理;针对安固橡胶投诉炭黑纸袋包装歪包现象,品保部分析原因,培训操作员工,安排专人检查产品垂直叠放、腹膜紧实情况并形成常态,满足客户需求,提升X产品出入库规范度。

“通过《顾客满意度监视控制程序》每半年进行一次满意度测量,确保顾客需求和期望得到确定满足。”孙士柱说,2013~2016年,邯郸黑猫客户满意度连续稳定在96%以上,顾客忠诚度稳定在97.3%以上,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新增客户65家;黑猫炭黑全球市场占有率连年上升,2016年达到9.2%,客户包括倍耐力、普利司通、德国大陆等国际知名轮胎生产企业,成为国际国内顶级轮胎企业长期优质供应商。

与社会共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建立完善信用体系,获得“纳税信用等级A级”称号,近3年慈善捐款150万元,解决就业408人次,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坚持循环经济之路,近3年环保资金投入6420万元,被评为“绿色企业”,是河北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邯郸市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通过安全标准化体系认证,连年获得邯郸市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和劳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借助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在“建成国际知名优质炭黑生产基地,打造黑猫中国名牌、国际知名品牌”的发展方向上,邯郸黑猫成为中国炭黑行业一颗闪亮之星。

发展与绿色的融合——

品质强筋

粉墙黛瓦,轩窗亭台,掩映着青草茵茵、垂柳依依;小桥流水,假山庭院,点缀着小池碧波、荷绿莲香。

若不是那一片纵横交错的管网,你也许不会想到这是一座现代化化工厂。

短短7年时间,邯郸黑猫在磁县煤化工产业园区从零崛起,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62735万元,利税2835.6万元。令人惊奇的数据背后,是以“贴近资源兼顾市场”为指针,充分利用园区产业链,最大化挖掘循环经济价值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原料罐区,孙士柱指着几根直径约20厘米的管道说:“隔壁鑫宝公司的炭黑油和蒽油从管道输送过来就是我们的生产原料,我们又将生产中产生的废气通过自建电厂发电,不仅可为我们和园区其他企业提供电力供应,还能提供蒸汽和热源。”

将炭黑生产和废气利用在生产中有机结合,利用产业间代谢循环形成良好共生关系,邯郸黑猫建立了完整煤化工产业链,通过水、电、煤气、蒸汽、污水处理综合利用,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和减排降耗,同时也解决了炭黑尾气放散污染问题,原料通过管道输送,每年与园区内上游企业共享原料运输成本4000多万元,可谓一举多得。

自2010年建厂以来,邯郸黑猫先后投入1.5亿元环保资金,用于脱硫脱硝、尾气吸收、粉尘治理等环保设施技改。

“环保投入给企业带来了效益”,谢福祥认为,“环保要求为产业准入设置了更高门槛,只有满足环保要求才能够在竞争中占得先手赢得市场,才能有机会满负荷生产并实现盈利。”

邯郸黑猫在取得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认证的同时,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三标一体及卓越绩效管理运行体系。

“体系不以建立为目的,而是要确保持续执行落实。”为推动体系运行,邯郸黑猫专门成立体系处,每月制定检查计划,分成4个小组进行交叉检查,将各部门自查互查贯穿其中,同时完善《管理体系运行考核制度》,维护体系良性运转。

近日,体系处副处长丁小荣带领安全处体系员对储运中心检查时发现,该中心未进行作业前培训,他当即开具不符合项报告,限期3日内完成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验证。

“去年4月到8月,我们已进行了多次由总经理、管代带队的体系运行大检查,要求各部门对运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改。”谢福祥说,体系处对全部144份体系文件进行了修订,新增18份,确保对所有工作岗位实行标准化和规范化作业更具指导性。

为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效果,邯郸黑猫综合多种措施,推进运行常态化。

通过二方审核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相继接待普利司通、倍耐力、固特异、德国大陆、玲珑轮胎、杭州中策、印度BKT、MRF等国内外客户评审及技术交流,通过客户高标准评审督促强化对国际汽车行业最新要求的学习理解,在更高层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

通过NQA认证,推动过程管理和5大工具运用效果,提升与国内、国际客户要求接轨的能力。

由认证公司对体系运行进行年度监审,针对问题建议积极改进,确定管理体系运行有效。

组织并接受第三方机构中大华远及兄弟单位增值评审,针对不符合项及建议进行有效纠正和采纳实施,吸取审核经验及先进理念运用于日常工作。

每年年初对整体管理目标、体系运行、工艺执行等进行评审,总结上一年工作,提出不足和改进方案,决定下一年度改进项目,由体系处跟踪各部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督促落实改进。

“自2014年以来,各部门质量管理意识有了质的飞跃,从原先被动接受检查甚至有抵触心理和行为,转变到自觉自查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动配合体系运行工作。”谢福祥说,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使企业战略制定、领导作用、过程管理等各方面能力有了长足进步,促进了全面质量发展。2014~2016年,邯郸黑猫产品综合检验合格率高于99.82%,产品退赔率低于0.022%,各项质量目标圆满完成,质量控制稳定可靠。

为把好产品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关,邯郸黑猫强化产品工艺控制和质量检验。先后投资0.8亿元进行炭黑车间空气预热器改造、动力车间脱硫脱硝工程、油品部油库脱水塔改造等项目;检测中心配备现代化理化检测设备40台,化验准确率达99%。

“我们每月对员工进行准确度及精密度分析,保证手法差异降到最低。同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质量追溯,追溯‘原材料—生产过程—储运打包—发货—客户反馈’全链条各环节质量控制的稳定性。”品保部部长郭志新说。

道法自然,和谐统一。以“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实现污染预防;不断创新和谐共生,追求持续改进”为质量管理方针,邯郸黑猫有效贯彻了集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实现“建设效益领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一流企业集团”愿景共绘蓝图!

科技与未来的召唤——

创新铸魂

科技驱动成长,创新引领未来。站在“巨人”肩头的邯郸黑猫从投产第一天起,就站在高端起点瞄准高端市场,推动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

立足资源地原料优势满足国内外市场高品质需求,依托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自主创新工艺技术——年产4万吨炭黑生产装置是目前国内单台生产能力最大炭黑生产设备,采用DCS全自动控制系统监控调节生产全过程,优质、高产、节能、环保特性突出,产品主要指标行业领先。

“现有轮胎企业尤其是高端用户,对炭黑细粉含量要求越来越严格。在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下,满足客户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是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稳定炭黑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技术中心主任金元庆介绍,炭黑生产工艺技术装置研发应用于生产后,成品炭黑细粉含量由9%降低到4%,每年节省中间品回配费用约120万元,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绿色环保是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对于炭黑来说,煤焦油、炭黑油、蒽油既是生产原料,本身也是能源,可用作工业燃料。”2016年2月立项的炭黑生产热能高效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总工孙士柱介绍,项目完成后每小时大约减少急冷水用量4吨,尾气热值提高约15%,供发电厂发电每年可创效300多万元;利用余热提高空气入炉温度,可使炭黑收率提高4%,产量提高10%,节约煤气(或燃油)6%,每年可创效约100万元,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2011年以来,邯郸黑猫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3%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引进开发,截至2016年底共投入19659.66万元,研发项目33项,31项成果应用于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专利19项。与总部合作开发的工程胎专用胎面炭黑填补了国内空白,低滞后炭黑HM1107等7种新品特种炭黑应用于全钢、半钢子午线轮胎胎面胶等产品生产,技术水平国际国内领先。凭借雄厚科技实力被评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及高新技术企业,黑猫股份成为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理事长单位。

高端技术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与内生动力。

引进专业人员,外聘专家级顾问,选送员工到集团应用技术研究所等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学习提升;与青岛科技大学、南昌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内部造血+外部输血”建设专业科研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引领创新。

群众性创新活动热潮澎湃,42个QC小组活跃在各个角落,2016年完成创新项目531项,利用QC小组、合理化建议、标杆对比、质量改进小组成果推动了各层次改进提升。

以扩大市场空间为目标,邯郸黑猫坚持发展炭黑和特种炭黑产品,实现品牌国际化和产品结构调整。

近3年开展的16个研发项目中,《年产4万吨硬质炭黑反应炉技术研究》《年产4万吨软质炭黑反应炉研究》等4项研究成果显著,软、硬质炭黑反应炉技术由3万吨提升为4万吨;尾气发电由7000kW提升到30MW(两套15MW废气余热发电装置),每小时可处理尾气16万立方,为国内同行业装机容量最大机组;炭黑活化改性及干法造粒技术研究使炭黑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为保持行业技术领先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炭黑产量占全球46%左右,是全球最大炭黑生产国。从全球市场看,轮胎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趋势。”总经理肖胡根说,“继续保持国内领军地位,推动技术能力达到国际水平,营销网络延伸至非洲、南美,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这是我们的近期发展目标。”

7年锻造7年跨越,邯郸黑猫破茧化蝶。围绕“强化行业地位、培育核心优势、拓展综合利用、提升盈利能力、管理创新改革、实现又大又强”战略方针,依托集团成熟管理理念,立足自身发展特点,同化各基地优秀成果,拓展产业价值外延,邯郸黑猫为成就百年品牌勤勉拼搏,奋斗不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