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十六个质量服务站为两千家“双创”企业提供支持

2017-09-26 10:0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武汉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十六个质量服务站为两千家“双创”企业提供支持

本报讯 (胡琼之 记者张 华)“今年以来,仅岱家山质量服务站,就为园区内160家中小企业提供服务330余次,为企业节约成本超过400万元。”9月16日,武汉市市长万勇在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上演讲时说道。

据介绍,目前,武汉市已有16个质量服务站,每个区一个质量服务站服务“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2000多家。“双创周”期间,全国首个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双创”示范点在岱家山科技城设立,标志着武汉市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双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基础性质量服务的有益尝试,为全市探索出了一条依托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推动“双创”企业健康成长,助力质量提升的新路径。

2012年,武汉市质监局创新服务方式,在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城设立了全国第一个质量服务站,这也是武汉市第一个“双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示范点,此举得到质检总局的肯定:“岱家山科技城质量服务站主动介入、全面服务‘双创’为企业提供质量意识培养、质量管理经验推广、产品与服务质量提升等服务经验值得复制推广。”目前,全市16个区均设立了质量服务站,岱家山质量服务站的经验成功复制。

近年来,武汉市深入开展“双创”活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2016年底,全市登记中小企业36万户,占全部企业总数99%以上,全市中小企业增加值约6000亿元,中小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员达全市就业人员的80%以上,中小企业成为推动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武汉市初步建立了市区两政府配套投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园区质量服务站,发挥其连接器和放大器作用,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完善了质量服务供给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投入了专项资金1400多万元。

同时,质量服务站还在园区开展检验检测共享服务,提高企业产品可靠性,累计为300余家企业提供检测2400余次。质量服务站自购恒温恒湿箱、高精度万用表、高精度示波器、热成像仪等测试设备,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产品中试开发、产品试制等服务。为智能机电企业提供产品检验、检测、测试服务。智能机电平台共为160家企业提供检测服务330次。

经过3年多的质量服务试点以来,武汉市通过为“双创”企业提供“一站式”、常态化、菜单式的服务,为“双创”企业在初创、成长、加速阶段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阶段、全链条伴随企业成长的“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以来,将质量意识融入到创业者的血液里面,企业质量、人员素质全面提高,企业管理者充分意识到找质量要效益是一条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信用的好路子。

“在岱家山经验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将放大示范效应,让更多的双创企业受惠。”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推广复制“一站式”服务经验,全市16个区各建设一家质量服务站的基础上,将再逐步实现质量服务站覆盖到全市140家创业园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