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2017-09-26 09:5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精品特钢出石门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初秋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繁华的和平东路车水马龙,参天绿树映衬着秋日艳阳。从空中俯瞰,层叠的楼宇林木间,一座建成于1957年的钢铁企业矗立在街道两旁,已然走过60年漫长时光。

这就是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钢石钢)。

与业内企业相比,河钢石钢体量不算最大,区位、费用、装备不算最优,但其品牌质量竞争力却令人刮目相看。

国内第一家采用转炉冶炼特钢的钢铁企业,京津冀地区唯一专业化特钢棒材生产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特钢材料主要供应商;

百余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并替代进口,铁路弹条用弹簧钢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部分重载铁路扣件弹簧全国独家供货,多项产品荣获国家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特优质量奖,畅销全国及30余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丰田、大众、蒂森克虏伯等近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二方资格审核,世界500强中全部38家装备制造企业和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31家用钢企业是其战略客户;

两次获得全省最高质量荣誉——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自2010年加入河钢集团以来,河钢石钢贯彻集团战略部署,坚持创新理念,深入开展“质量双提升”,对接高端客户开拓高端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这是河钢石钢的奋斗目标;

代表民族工业,担当国家角色,这是河钢石钢的使命召唤。

60载春秋弹指一挥间,向着新的起点,河钢石钢掀开崭新篇章。

首篇

精品战略抢占高端市场

9月1日,轧钢厂小棒线上火影交织,正在精心轧制供给国际某知名厂商的3000吨高端轴承钢。成品库里,一辆辆货车满载各种钢材鱼贯而出,这些河钢石钢当家产品即将走上丰田、奔驰、宝马等10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生产线。

“摆脱同质竞争,早转型主动转,坚定不移推进产品升级,依靠创新发展抢占高端市场”,这一理念已在河钢石钢深入人心。

早在“九五”之初,河钢石钢就开始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率先以转炉工艺冶炼特钢产品,经过“普转优、优转特”,跻身国内专业化特钢棒材企业三甲。进入新常态后,河钢石钢再次战略升级,推进特钢精品,确保实现高端、高价、高效益“三高”比75%以上。

实现目标的道路有千百种,河钢石钢落实河钢集团“以客户结构调整推动产品升级”策略,锁定世界500强中行业领军者,开发高端客户占领高端市场。

8月30日,一批软包装层层包裹的钢材被柔性吊索吊装进物流车,即将运往一家机械制造商,用于制作宝马某牌号轿车零部件。

“让精品钢材用在最高端汽车上”是河钢石钢的不懈追求。

作为世界级高档豪华轿车风向标,奔驰、宝马素以对产品质量的严苛要求著称,对供应商筛选更是慎之又慎。

随着消费水平提高,豪华轿车相继在中国建厂并启动相关材料国产化进程。捕捉到“黄金”信息的河钢石钢迅速与相关客户全面对接,加强技术交流,了解产品质量性能要求,在多家供应商中赢得了试用样钢的机会。

“按照客户技术要求,采取优化冶炼工艺、强化工艺控制、增加夹杂物检测数量等措施,产品各项指标均满足客户质量要求。”该公司技术中心开发部总开发师戴观文介绍,以客户为中心,河钢石钢一举赢得了德国车企信赖,一牵手就是10年。

精准对接市场和客户,使河钢石钢赢得了众多顶级客户的青睐,与世界汽车零部件100强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与德国、日本等国家知名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带动产品升级。易切削非调钢成品应用于某国际品牌乘用车发动机曲轴,齿轮钢进入德国大众总部,挺进国际高端汽车品牌核心领域。供奥迪汽车齿轮用钢等49项产品替代进口,高端轴承钢量价齐升。

今年以来,河钢石钢围绕市场和产品持续发力,细分市场和客户,制定120多个高端市场开发项目,13个项目列为重点项目,由销售中心主任带头,各部部长主责攻关。开展“A区销量争先赛”,加大对高端重点产品销售考核力度,通过经济杠杆促进优势资源向高端市场和产线转移。强化高端客户二方审核和六大行业前10名企业走访,目前已走访52家,通过瑞典沃尔沃、日本恩斯克等72家高端客户二方认证,预计全年可通过120家。

围绕“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产品战略制高点,实施《轴承钢上档次推进计划》《汽车钢上水平推进计划》,研发高端汽车用齿轮钢、高标准高碳铬轴承钢等新产品,引领提升产品群。以保A区产品八大攻关为依托,以十大技术质量攻关作支撑,解决突出质量问题,提升后部效能。

销售部门增设汽车钢及轴承钢部精准对接高端客户,内贸深耕华北、华南等优势和活跃区域,国贸依托“一带一路”海外发展建设,以欧美、日本为重点,瞄准世界知名企业加快出口产品结构调整。

近日,河钢石钢接到《工程机械涨紧机构用弹簧钢》行业标准制定项目,获得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第一起草单位资格。今年以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低成本高强韧非调质钢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主持参与轴承钢等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修订,制定探伤行业国家标准2项,以标准话语权确定了市场竞争地位。

“产品高度决定未来发展高度,实力最终体现在产品上”,聚焦市场和产品,河钢石钢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对接客户,上半年品种钢比例为87%,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新增高端产品销量近1万吨。

中篇

质量管理“一盘棋”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谁在质量上出问题谁就是砸公司的饭碗、砸自己的饭碗”,走在河钢石钢厂区,“质量”二字随处可见。

“生产力水平越高、分工越细,产业链每个环节的工作质量对最终结果影响越大。必须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质量观念,依靠体系力量确保质量稳定可靠。”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品质部部长薛松说。

围绕市场和产品两大关键,河钢石钢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把“质量双提升”作为月度首项重点工作,最大程度量化客户质量要求,明确责任和考核,大力营造质量工作氛围,推动全员强化质量意识。

“这可是贵宾级客户的产品,千万不能有丝毫马虎!”

5月22日,炼钢厂连铸一段主控工宋光鹏拿着精炼工序送来的战略客户质量信息传递卡,仔细核对钢种、炉号和执行标准,再把连铸工序应填数据一一列出,确认无误后誊到卡片上。

为实现战略客户产品质量分级管控,炼钢厂建立战略客户质量信息传递卡,战略客户订单生产中的每一炉钢水的质量控制信息都要进行数据登记,由炼钢、精炼和连铸工序负责传递,当班班长签字后送技术室存档。

同一个月,技术中心品质部在原送钢传递卡基础上制定的生产流转卡正式启用,由炼钢厂开卡,随产品实物经轧制、成品精整等工序流转,直至入库报验。

“生产流转卡解决了钢后生产流程记录不全面问题,规范了现场实物管理,最大程度避免了混号事故发生。”薛松介绍,创新驱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化特钢生产流程和完善的工艺技术管理体系。

推动技术创新,开展重点难题攻关,河钢石钢不断开发完善核心技术,成立“保淬透性控制”“洁净度控制”等18项课题;轴承钢中氧含量由8ppm降至6ppm以下,夹杂物不合比例由≤3.33%降至≤1.56 %;端淬不合比率由3.22%降低至0.77%,提升了产品档次和质量稳定性。

走在轧钢厂中棒线上,总会不经意发现一些标志着鲜艳黄五星的地辊。

“这12个‘星级地辊’与产品质量息息相关,需要操作工格外关照,这也是设备管理的一个小创新。”中棒线作业长王文生介绍。

智慧在民间,高手在一线。同样在中棒线,围绕局部智能升级后的“小脾气”,轧钢厂启动全员头脑风暴降服新设施。

短短3个月,从轧制到精饰、从收集到打捆,职工围绕中棒线提出的小建议多达280余项,涌现出一批“点子手”“点子王”“点子团”,内部改进让老产线焕发第二春。

鼓励全员参与质量创新,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7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评审7批800余项,发放奖励50多万元,一次性创效1400万元,长期创效月均230万元,极大推动了质量提升、客户服务、结构优化、成本控制、管理变革等重点工作。

改革种下梧桐树,引凰还要靠管理。

河钢石钢强化影响产品质量关键因素管理,设置质量管理点、控制点,强化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管控。

牢固树立标准引领意识,完善提升ISO9001、IATF16949、APIQ1等标准体系;建设质量标准化岗,突出产线负责人质量责任,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制定《2017年标准化工作推进计划》,提高现场作业标准化水平稳定过程控制,强化质量基础。

自主开发质量大数据平台,共享现场工艺数据,优化数据分析,提升特钢产品竞争力与影响力。引入供应商质量工程师理念,将原辅材料供应商和外委产品加工供应商结合起来,建立完善二方审核管理制度,强化供应商质量管理,保障产品质量。

实施局部改造提高产品稳定性,2016年实施“中棒线信息化及自动化改造”“钢水扒渣机”等两批28项局部提升,今年,“大方坯连铸机质量提升改造”等10项改造已完工,“转炉VD底吹氩系统改造”“大棒线除鳞泵站升级改造”等17项改造9月底前全部完成。

修订《职工信息沟通管理办法》,明确工段(班组)长座谈会、科技(管理)人员座谈会、青工座谈会和新入厂大(中)专学生座谈会的召集人、召开时间和频次,众多“金点子”和产线局部提升改造来自现场又服务现场。

“产品质量是企业活动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工作的综合反映,在创造高精品质这盘棋局里,一兵一卒都对全局胜负有着决定性影响”,基于这种全员参与的大质量意识,河钢石钢在激烈市场博弈中赢得了竞争优势,连年被评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弹簧钢热轧圆钢、高碳铬轴承钢、高铁轨道弹条用弹簧钢等多项产品荣获国家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

下篇

高效服务——客户关系零距离

一个区位、费用、装备都不具优势的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大幅盈利,成绩的背后,与河钢石钢另一核心竞争力——服务质量密不可分。

“不仅要开拓高端客户,更要维系高端客户。” 运营管理部部长丁贵平介绍,河钢石钢通过建立“公司领导-客服专员-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三位一体保障体系,有效整合优势资源,为战略核心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4月10日,技术中心传来好消息,为全球某著名汽车变速箱生产的200吨高端齿轮钢通过模拟实验,质量指标满足客户工艺生产认证需要。这次重要合作正是河钢石钢高层领导对接客户的成果。

早在一年前,这一高端齿轮钢种就通过了客户总部二方资格审核,纳入其全球采购名录。可接下来的合作并不顺利,两次小批量供货都“水土不服”。河钢石钢高层领导亲自率队“把脉”客户产线,提振客户信心,促成了这笔订单。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河钢石钢抽调22名中层干部派驻各销售区担任客户服务保障专员,设立319名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对口服务战略核心客户。

销售中心西南公司销售员耿清华说:“以前遇到客户加急订单或需要提前交货,只能自己联系产线人员协调。这次我只是反映给客服专员赵京法,他就把问题解决了。我可以腾出更多精力争取订单。”从不足100吨到700吨,订单量突破性提升体现了服务转化价值。

客户质量问题可以通过任何层级反映解决,形成了一个横向贯通纵向交叉的立体服务网络,销售、研发、客服全员出动,实现了产线与客户、企业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各级干部既是领导也是大客户经理。”销售中心副主任、客户中心经理崔舒波说。

为提升对接市场、对接客户的能力,河钢石钢出台《中层干部、公司领导走访客户指导意见》《干部对接市场、对接客户管理办法》,要求4级专家、中层助理及以上级别干部都要对接一个战略客户,协助或独立开发一个客户,带领或协助驻外公司、代表处及客户经理开发新客户、新品种;客服中心对干部对接市场和客户情况进行季度考评,组织部将其作为干部年终考核关键指标与年薪挂钩。

走进客户,走进市场,更多领导干部带着目标出发带着问题回来,切实体会到了解客户诉求和产品问题的最佳场所是市场,解决问题的最佳场所是产线。他们压缩行政管理时间,主动向产线和产品靠近。

输出高质量产品,更要输出高质量服务。信息化时代,河钢石钢导入各种新媒体形式提升服务质量。

5月9日下午2时,西厂区烧结库职工容志强打印出出口材捡配单交给提货人刘海波。下午3时,小棒成品库主管蔡明从“丰田钢料段微信群”得知客户自提车入厂后,快速走进银亮线现场,核对捡配单,办理出库手续,客户以最快速度提货后满意离开。

“目前自提比例达到60%以上,发运效率直接影响客户满意度。”成品材储运室经理倪建波介绍,他们与产线调度、销售计划等相关人员建立微信群,强化信息化服务,自提计划符合率较2016年提高15%以上。

为加大对市场和客户的支撑保障力度,河钢石钢在客服中心设立战略核心客户研究开发部和服务保障部,成立技术中心用户技术研究所,与开发部、品质部和技术部合作实现“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的闭环管理。

“客户反映的质量问题要在16小时内响应,确保按时答复处理率100%。”所长郑朝辉介绍,“华北一家知名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现个别产品存在不明来源异金属夹杂,认为是钢材质量问题。”接到投诉后,研究所人员立即对缺陷产品进行失效分析,赶赴现场全程跟踪客户生产工艺,结合模拟实验确定异金属为客户“抛丸”工艺过程中钢砂溅入所致。

“客户本来抱怨很大,还要巨额索赔,这下不但不索赔了,还非常感谢帮他们找到了质量问题产生原因。”郑朝辉说,通过与客户接触,他们发现相当部分客户反馈的产品质量问题其实是客户生产工艺与材料不匹配。为此,研究所着手进行材料特性分析,打造河钢石钢产品说明书,向客户提供特性化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和质量。

8月23至24日,在河钢石钢承办的汽车工程理化检测、失效分析专业委员会第13届技术交流会暨中国制造 2025特殊钢高端论坛上,推进特殊钢生产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加快产业创新,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一个个崭新命题摆在面前。

“我们将按照集团求新求变求突破的工作主基调,加快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以质量品牌赢市场,助推河北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面对未来,河钢石钢人充满自信。

河钢石钢之“质量双提升”

围绕市场和产品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局部改造提升产线,改善产品内部和表面质量;借助集团钢研总院、河钢东大研究院、中科院等国内外技术研发平台,加大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力度;树立“质量第一,标准引领”意识,推进标准化建设,强化质量基础管理;自主开发“质量大数据平台”,共享现场工艺数据,优化数据分析,提升产品竞争力与影响力;推进技术创新,围绕“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产品战略制高点,研发高端新产品,优化客户结构,提升产品档次。

河钢石钢之“普遍客户关系”

建立“公司领导-客服专员-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三位一体战略核心客户服务保障体系,上至各级领导,下至生产、营销、技术等各个部门,全面对接客户,畅通交流渠道,与客户建立各层级对应合作关系,服务保障客户利益,筑牢战略合作基础。

河钢石钢炼钢厂

河钢石钢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