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白沟产业升级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2017-09-26 08:4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享雄安机遇 同步世界精彩

白沟产业升级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以箱包制造业为特色产业的河北白沟,现在又站在了历史新起点上。9月20日,以“共享雄安机遇、同步世界精彩”为主题的2017中国白沟国际箱包博览会在白沟新城举行。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河北省商务厅、保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此次博览会展出面积近12000平方米,参展企业400多家,共吸引专业观众及买家约2万人次。

经过30多年的打造与发展,白沟镇先后被中皮协命名为“中国箱包之都”,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命名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2015年11月,白沟镇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目前白沟拥有箱包企业近4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0多家,年产箱包8亿只,已形成从业人员达150万人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依托雄安新区等周边县(市、区)产业基础,形成了服装、鞋帽等14个大型综合专业市场,市场主体3.8万余家,市场成交额超千亿元。目前,白沟新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的优势更加凸显,已有大红门、动批、雅宝路等市场近3000家商户入驻白沟。

电子商务已成为白沟新城又一新兴支柱产业,电商数量达到1.8万家,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年交易额近80亿元。白沟镇入选全国淘宝镇,在全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中排名第6位。

2016年9月,经商务部等8部委联合审批,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获批,11月30日,进行了首单首试并正式投入运营。截至2017年6月底,全区出口总值达到9913.7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63亿元),同比增长105%。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的箱包产业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发展,如今已占有全球巨大的份额。而白沟作为在中国箱包行业中佼佼者,也正是依托这个千亿级的产业,与庞大的专业市场集群形成有效互动,成为我国区域特色产业和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地、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白沟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历史责任。如今,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启了历史新篇章,白沟作为毗邻雄安最近的地区,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的步伐也不断加快。

姜明说,2017中国白沟国际箱包博览会以“共享雄安机遇、同步世界精彩”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大会是展示产品、传递信息的有效平台,是贸易洽谈、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将成为中国箱包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为继续繁荣我国箱包市场,挖掘潜力,增强活力,满足内需,走向国际,发挥积极而有效的巨大作用。

同时,中国商业联合会也将积极联合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深入探索产业、市场和展会三方联动的发展模式,有效促进白沟的产业、贸易、文化和旅游等各方面相互融合发展。

在同期举行的国际市场合作(白沟)高端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发表了主旨演讲,深度剖析了“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商贸流通领域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动力。随后,相关领导和嘉宾就“旅游产业与白沟经济发展”和“如何构建白沟国际贸易生态链”两大议题展开对话交流,论坛嘉宾们的观点、理念和建议,与现场500位参会嘉宾形成强烈共鸣。《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