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金龙鱼携手黑龙江大米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

2017-09-26 08:4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动稻米产业多渠道融合

金龙鱼携手黑龙江大米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9月21日,由黑龙江省粮食局主办、益海嘉里集团等承办的“2017冰城对话论稻龙江品牌峰会暨产需对接洽谈会”在哈尔滨召开。本次高端互动平台以提升龙江大米产销为目的,围绕“贯彻新政 追求品质 铸造品牌 提升效能”4个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通过构建黑龙江大米产需平台,推动稻米产业多渠道融合,优化供需,形成“黑龙江大米”品牌优势及市场竞争力,实现“多卖大米、少卖水稻”,促进黑龙江大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发布了“黑龙江大米团体标准”,同时还签署了黑龙江大米意向购销协议420万吨,此举标志着黑龙江这一农业排头兵,正式迈上黑龙江大米品牌化营销的新征程。

好基地才能出好米

黑龙江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了享誉全国的龙江大米。在黑龙江,五常、佳木斯、密山生态基地都拥有大米国家地理产品保护标志,且都处于国家生态示范区。区位气候、水土资源、生态环境、有机肥源等自然因素构成了黑龙江稻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近年来,黑龙江省顺应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品质,实施“黑土地保护计划”以促进环境生态友好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会议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黑龙江大米的发展方向及产业升级进行了深入研讨。而作为践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环境生态友好发展的中间力量,益海嘉里集团米业事业部总监孙志刚分享了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及生态基地管理经验:“益海嘉里坚信好基地出好米,益海嘉里战略性地布局了黑龙江五常、黑龙江方正、黑龙江密山等29处金龙鱼大米生态基地,覆盖全国八大主要水稻种植省份。而为了推动中国稻米产业发展,实现为国人提供高品质大米的目标,益海嘉里投入过亿元研发资金,打造出‘益海嘉里-金龙鱼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将大米的美味、安全和环保科技,融入到大米品种、产地、种植、加工、包装的每一个环节。益海嘉里通过打造优质、安全的大米生态基地,实现了优质大米的原粮供给和稻米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发展稻壳发电、米糠榨油、米蛋白提取等技术,解决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难题。”会上,益海嘉里先进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受到高度关注,而金龙鱼大米生态基地也被授予“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称号。

助力“黑龙江好粮油”品牌化发展

据介绍,本次会议发布的“黑龙江大米团体标准”,区别于国家标准按加工精度进行大米的食味值分级评判,倡导注重营养、健康及风味而不鼓励稻米过度加工;在食品安全指标方面,此标准严于国家标准;增加了产地追溯以保证“黑龙江大米”的纯正品质。此标准的食味值检测结果显示:以金龙鱼大米等品牌为代表的“黑龙江大米”在食味值方面并不输于世界知名大米品牌,用实力证明龙江大米品质能够比肩世界优质好大米。

为了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局“中国好粮油”行动实施计划,充分发挥行业群体优势,加快推进“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活动和品牌创建,在黑龙江省粮食行业协会的倡议下,会议组建了“黑龙江好粮油”营销联盟。联盟成员包含益海嘉里、中粮、北大荒等知名企业,通过优势企业的抱团合作,依托其强大的全国营销网络疏通线上线下渠道,将“龙江大米”从“东北大米”的模糊概念中剥离出来,推动高品质龙江大米走向全国。

同时,联盟还发布了《冰城宣言》,以金龙鱼等品牌为代表的企业共同宣誓,将守护黑龙江大米纯正品质,对标国际、提高产品质量,精准营销、铸造黑龙江大米优势品牌,共同助推黑龙江稻米产业走上品牌化发展的新道路。《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